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中陰身過後,功德回向亡人還能受益嗎?


時間:2010/6/7 作者:無名氏

中陰身過後,功德回向亡人還能受益嗎?

問:人死後四十九天,中陰身時超度有其作用,但中陰身過後,每年祭拜做功德,去世的人如何獲得?

答:這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說得很清楚。四十九天他未必去投生,中陰身每隔七天有一個變易生死,他受痛苦,所以在這個時候給他誦經超度,減少他的痛苦,他可以得到幫助。如果他投生到別道,每年的祭祀,這裡頭有兩個意思,不管他在哪一道,回向的功德他也能得到一點,但更重要的意思是培養我們自己的德行,慎終追遠。很遠的祖先我們都不忘他的恩德,對於最近的父母、兄弟,於我們有恩惠的人,當然更不會忘掉,所謂「慎終追遠,民德歸厚」,能夠得這樣的效果,所以這是很有意義的。(淨空法師·觀無量壽佛經講記-台灣大專講座1988/2)

問:有一個已故的道友,已經過世九年了,如果他已經去轉世了,我們現在為他念經、念佛回向給他,或者用他的名字印經書、印佛像,幫助他造善因緣,這樣他能得到嗎?或者要用什麼方法才能使他的靈魂皈依阿彌陀佛?

答:這樣做都有好處,如果他已經往生了,幫助他增高品位;如果他沒有往生,無論在哪一道,他都能得利益,都能減少痛苦,有好處,有幫助他的。這是前面跟諸位說過了,千百年的祖先,面都沒有見過,為什麼每年還要祭祀,道理就在此地。我們對親朋好友亦復如是,念念不忘,培養自己的仁愛之心。(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2005/7/22)

問:請問初學讀誦《無量壽經》,因無法一次讀完,可否分成幾次讀誦?需要每次回向嗎?

答:不需要。可以分成幾次,一部經讀完之後再做回向,這樣就可以。(之四十六2006/8/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