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習《弟子規:幸福人生講座》心得體會


時間:2010/6/28 作者:心源

文/蓮南國小 吳曉梅

4月30至5月4日,在龍川縣教育局領導的關心和指引下,我到順德碧江正覺文化中心學習了《弟子規——幸福人生講座》。四天的學習,無論是專家的講座、大家的分享,還是義工的服務,都非常令我感動。這次學習主要通過蔡禮旭老師的《家和萬事興》、周泳杉老師的《新世紀健康飲食》、鍾茂森博士的《百善孝為先》、肖老師的《愛心伴孩子成長》、靳雅佳老師的《移風易俗莫善於樂》等精彩的講座和國家一級導演翟俊傑《可憐天下父母心——大導演和老媽媽》、《久病床前有孝子——王希海》等真實故事來詮釋什麼是幸福人生,怎樣才能擁有幸福人生?讓我受益匪淺。下面我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一、弘揚傳統文化,學習《弟子規》迫在眉睫。

在我的腦海中,時時縈繞著著名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陳大惠講到的這樣一個事例:有一位媽媽對待兒子可以說是特別的“關愛”,每天孩子放學回家都倒好一杯涼水給孩子喝。恰好有一天媽媽加班回來晚了,媽媽也倒了一杯水給他,孩子一喝罵道:“那么熱,想燙死我啊!”,說完就把熱水潑在媽媽的臉上。試問:這樣的生活過得開心嗎?這樣的人生能說過得幸福嗎?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家庭發生過類似的慘劇呢?悲哀啊!悲哀啊!是家庭的悲哀,是社會的悲哀啊、、、、、、長此以往,我們的家庭將會是怎樣的一個家庭?我們的社會又將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呢?我不敢想像。我們換一種思維方式去思考,那么造成這種悲哀的後果的人是誰呢?是我們的孩子嗎?不是,而是我們的家長,是我們的家長肆意寵愛,太嬌慣孩子了。

可見,我們的家長如果忽視了對孩子的親職教育,忽視了傳統文化的教育,將會給我們的家庭、給我們的學校、給我們的社會造成多少的悲哀啊?因此,要扭轉這一局面,弘揚傳統文化,學習《弟子規》迫在眉睫! 二、學習《弟子規》,能使人在心靈上受到道德的約束,喚起人們的“仁愛”、“慈悲”之心。

這次學習我被分配在和敬組,我們這一組有一位七十多歲的白髮蒼蒼的老人,頭上還貼著止血貼,在第一天的小組分享時,老媽媽就給我們講述了她家的特殊狀況:他們一家五口來到這裡,自己是個大學講師,已經退休,幾年前因肺癌做了手術。老伴是個地質學院院士,七十多歲了還在上班,連走路都要扶著手杖。他們在文化大革命時生了一個女兒,由於自己是個共產黨員,要帶頭上山下鄉,便放下五個月大的女兒讓別人餵養。有一次,女兒不幸高燒不退,造成弱智。之後將她送到弱智學校就讀,因而也能認字。弱智女兒結婚後又剖腹生下個女兒,女婿好吃懶做,便離婚了。如今的孫女上五年級,成績很好,就是很懶惰、很不孝順。從小家人就對它百般寵愛,就像是彌補以前對她母親的過失。前些天奶奶洗腳,她在房間裡寫作業,奶奶就叫她幫忙把洗腳水倒了,說了幾遍她也不肯,奶奶就動手打了她,她連忙拿起不鏽鋼的撐衣架,用力砸在奶奶頭上,頓時鮮血迸流,撥打120送進醫院,縫了幾針、、、、、、老媽媽說如今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拯救她那不孝順的孫女,能將來孝順她的媽媽。說完,老媽媽眼裡閃著淚花,我們這一組的成員也淚水漣漣,真是悲哀呀!

當天下午,我們小組就派人和小姑娘聊天,以求拉近與小姑娘的距離,同時還讓她要認真聽專家的講座。第二天,我們就發覺她在認真地做筆記,晚修課時,我們觀看了中央電視台的《可憐天下父母心——久病床前有孝子》記述王希海放棄出國留學的機會照顧植物人父親20多年的感人故事和國家一級導演翟俊傑《可憐天下父母心——大導演和老媽媽》講述翟俊傑帶著媽媽拍戲的故事時,小女孩好像心靈上有所觸動。第三天早上吃飯時,我們意外地發現,小女孩跟媽媽坐在了一起,我們也當做沒看見。晚上有15分鐘的時間分享,我們的指導老師陳明陽老師從登記冊中了解到她這幾天生日,便選擇同是這個月生日的另外兩位老師和她一起過生日,講述了母親十月懷胎的艱辛,還說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日就是母親的受難日等話語,讓其餘兩位老師說說自己和母親之間的點滴小事,以此讓小姑娘受到感染。之後讓她許下自己美好的願望,我們一起為她祝福,一起為她唱起了《生日快樂》歌,我們發覺小女孩會心地笑了,淚水在眼眶裡打轉。老媽媽、老伯伯都開心地笑了,眼眶裡還閃著淚花。第四天,我們驚奇地發現小女孩帶著奶奶、媽媽一起來上早讀,吃完飯還主動幫奶奶、媽媽用紙巾擦盤子,前幾天她自己的盤子都是義工老師幫她擦的。

小姑娘為什麼會變得這么快呢?就是因為她學習了《弟子規》,她被深深的感悟了、開竅了,她懂得了“首孝弟”,就是說要心中有愛,要孝敬父母;學習《弟子規》,使得小女孩在心靈上受到道德的約束,喚起了小女孩的“仁愛”、“慈悲”之心。 三、學習、踐行《弟子規》,教育工作者責任任重而道遠。

《弟子規》包含了《孝經》、《禮》等傳統思想,特別是在行動方面做了規範。在當今社會倫理失綱,人心不古的時候,要想家庭和諧、校園和諧、社會和諧,學習《弟子規》就顯得尤為重要。尤其是我們為人師表的教育工作者,承擔著教書育人的重大職責,任務就更加重大。因此,我們必須首先學好《弟子規》,學習《弟子規》中的《孝經》、《禮》等傳統思想,以此來規範我們的行為,提高我們的修養,從我們身邊的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時時、處處做好學生的表率,幫助每一位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教育學生如何做人。使得大家都能愛周圍的人,愛這個世界。只有這樣,這個社會才能變成和諧的社會,這個世界才能變成和諧的世界;也只有這樣,我們人生才能幸福。 通過這次學習,使我的心靈得到了淨化和洗禮,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好地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以身作則踐行《弟子規》,把愛傳遞,為構建和諧校園、構建和諧社會儘自己的微薄之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