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你占一塊錢便宜以後,你得一萬倍的損失


時間:2015/7/30 作者:清心

我就跟我這些做生意這些朋友們在交流這些經驗的時候,他們都覺得,因為我們都是天天遇到這些東西,不該答應的答應,為什麼?心,內有貪瞋痴慢,外有五欲六塵,這么上下一勾結,里外一配合,這人都亂了。所以我跟我那些朋友說,你們就記住兩條《弟子規》,做生意就管事,「凡取與,貴分曉」,不掙錢的契約絕對不簽。那太可惜了,那這一年沒有多少契約,這個不簽,那個不簽,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付款條件不好我們不簽,價錢太低我們不簽,那我們吃什麼?我說你愈簽得多你愈虧得多,你還不明白嗎?這點道理還算不過來嗎?而且我告訴你,你這一輩子你這一年掙多少錢那是定的,你幹嘛要掙這種契約的錢?這么累,價錢又不好,有好契約等著你。我說淨空老人家說了,「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你為了占這點便宜你簽了這不該簽的壞契約,最後那好契約,他把那個指標給占了,你就掙一千萬,結果都是壞契約給你掙來,好契約來的時候你的果報已經實現了,好契約沒你的分。我說你耐心等待,會有好契約出現。

再一個就是「事非宜,勿輕諾,苟輕諾,進退錯」。所以我的這些企業界的朋友,通過我身上這些例子,也樹立信心了。他們也變成我的朋友,他們說胡小林現在得道了,咱們有什麼問題現在先問問胡大仙,聽聽他老人家的意見。我就有個朋友,也是因為我而學佛的一個老闆,她在西安做一個項目,她做什麼項目?酒店管理。因為現在旅遊業,她希望信息一體化,這個酒店管理主要是靠軟體,就把這全西安市的酒店信息都統一起來,用一個資料庫來管理。能幹這個軟體的公司必須得跟公安部門得到許可,因為酒店是住人,公安部門必須得同意。所以我們這個朋友剛開始跟西安的一家軟體公司合作,這家公司有軟體,而且有執照,能夠從事這方面工作,他就賣這個軟體來管理西安的酒店。但是人家是有智慧財產權,這個軟體很貴,她用這個軟體管理西安市一個區的酒店之後,到了第二個區,她說這軟體幹嘛要回回跟你這買,我不是有了嗎?我就偷偷摸摸用不就完了。正好原來那家的總工程師開發軟體跳槽,因為對原來那家不滿意,他就跟我這個朋友合作,他說這軟體是我開發的,咱倆合作,把剩下的西安的生意全做,就不給那家。

我這朋友一想,對,便宜!他個人行為,我這也給不到幾萬塊錢,我是跟他個人合作,我不是從原來的廠家買的軟體了,你看兩得利,那總工程師也得利,原來總工程師在那家拿工資他拿不了這么多錢,拿個萬八差不多,他這一出來,這一個區起碼掙個三、四十萬人民幣,你看他兩家都好。但是那家受損失了,原來那家受損失,人家組織的開發,人家花的錢開發出的產品,你等於給人短路了,你跟人家總工程師個人合作上了,開發的軟體承包了西安市其他區限的酒店,這家不得告她嗎?你侵犯我的產權。告完以後,我這朋友,人家都告到公安部,因為這歸公安部管。這家沒有執照,個人的,你就跟他一塊乾酒店的事,那能行嗎?他們又假借大連一家有執照的公司來幹這事,你看這弄得多亂,最後這家人就不乾,經濟上受到很大損失。人家把你軟體給開發完了,本來就等掙錢,就給人家一筆錢,第二筆錢就沒人什麼事。人家就告到了公安部,公安部專門管酒店的,人家通知陝西省公安廳去,查這家有問題,公安廳的處長就來了。當時我這生意上的朋友也是有關係,認識中共中央組織部的朋友,也認識公安部的領導,她準備怎么著?準備寫人民來信,告這個陝西省公安廳主管這個處長,希望中共中央組織部,找這個人打招呼,不要理原來那家。

但是她也學了佛,她也看了《了凡四訓》,她覺得這事似乎是不太對,因為她剛學了一個月,春節前剛學的。她就給我打了個電話,我就跟夏虹我們倆人一塊吃頓飯跟她。胡哥,你覺得我這樣做對嗎?我說這樣做不對,你怎么能這么做?你是犯盜戒,人家的東西你去偷。我這有lisence,我這有執照,大連。我說你不是大連,你是用他的執照來幹這件事情,你偷梁換柱!而且這個總工程師他離開那家,他這么做他為什麼?占便宜!他出來了,他不在那家幹了,等於他把公司的生意給短路了,他自己截流。你助紂為虐,你也合適了,因為你付的錢也少,他掙的錢也多了,人家第三家受損失。我說從佛法上來講,你這犯盜戒!從《弟子規》上來講,「凡取與,貴分曉」,你這錯了。「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你老說這《弟子規》沒用、沒用,我說這條你犯了。而且你知道這點錢你掙到家以後,你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嗎?淨空老法師老人家說了,舍一得萬報,你占一塊錢便宜以後,你得一萬倍的損失,你可不能碰這個錢,這個錢你可碰不得。你要靠這種方法掙的錢,本來這錢是你的,你為什麼要靠這種方法來掙?《弟子規》上說不能碰有大道理在,你要聽話,「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

而且我說,你第二個錯誤,明明人家對的,申張正義,到了相關的執法部門來檢舉這件事情,你冤冤相報,人家沒冤對你,人家只不過是受到你的冤,人找個地方說理,你看你用這種你在中央的關係,來強制、壓制別人服從你,我說你能這么做嗎?「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我說《弟子規》講這條,可是對沒有傷他的人他都這樣,你傷了人家你還整人家,你這樣不行。她說你說我應該怎么辦?我說你要聽我的,找到原來那家公司,把老闆請出來,我說你是個女同志,那個人比你歲數大,叫聲大哥,我做錯了,我把我現在簽的契約這些利潤我都還給您,我不跟您那個辭職的工程師合作,我應該跟您合作。我為什麼這么做?因為我懂因果,因為我開始學佛菩薩的教誨,我今天到您這裡承認錯誤,向您賠不是,咱們倆繼續合作。她說那多不好意思,我這么著。

本來她準備採用這種以暴制暴的那種手段,她準備找人來強壓那家,把人家打服,你讓我請了客,我這簡直我太沒面子,我倒是來承認錯誤。我說你這么做,實踐,關鍵要信,要敢做。第二天給我發了簡訊,她說胡哥,我特別興奮,我請了那家吃了飯,別提我們倆有多高興,我從來沒有過的喜悅,我做生意就沒有這么高興過,跟那家化解衝突了,把問題說開了,賠了禮,還了錢。那家原來在售後服務當中做得不好的地方,也主動承認錯誤。我們出錢幫你把過去售後服務改正。這個真誠感真誠,她真誠,那家也有真誠,繼續給她完成售後服務,繼續幫她把產品搞好,把已有的客戶照顧好,原來那是衝突和矛盾分歧,這全都解決了。

所以我在做這生意的過程當中,特別體會就是老法師說的,公司就是個道場,生意就是個緣,生意是一法,沒有一法不是佛法。通過這個,我跟那個朋友看到她的轉變,看到了佛法的力量,看到她因為學習佛法得到了歡欣,擺脫了煩惱,化解了衝突,我自己也無比的喜悅。這都是發生在我身邊的這些真實故事,這些故事都是每個生意人所經常碰到的。所以說《弟子規》是真有魅力,我們實踐的時間不長,兩年多,要說起來可以說個七天七夜都說不完這些故事。所以在落實《弟子規》的過程當中,經常遇到一個挑戰,我們叫做瓶頸,就說《弟子規》這東西是好,幼稚園背背,國小學學,家裡說說,這還湊合。這孩子關了門能學,出了門可不能幹這個,幹完這個不得吃虧嗎?這個社會。這個社會現在這種坑蒙拐騙、自私自利、競爭、爾虞我詐,我們的孩子學了《弟子規》不就傻了嗎?這在社會上怎么生存?這是我在這兩年當中,落實《弟子規》當中遇到一個很大的挑戰。

剛才向大家報告,挑戰就是說,中國近一百年來內憂外患,帝國主義列強欺負我們,是因為傳統文化的落後,是因為封建禮教的約束、束縛,使我們中國落後、挨打。不對,是慈禧太后自私自利,導致國家的滅亡,導致國家被殖民化,不是老祖宗的教育出了問題,而是慈禧沒有按照老祖宗的教育去做,這是從大的方面來講。從今天來講,我們這個人能不能學《弟子規》?在社會上能不能實踐《弟子規》?敢不敢用《弟子規》?用《弟子規》真吃虧嗎?用《弟子規》真會上當嗎?答案是否定,絕對不會。這個大家可以通過我身上的經驗可以得出這個結論。

摘自 中國傳統文化帶動經濟良性發展的經驗分享企業家胡小林先生主講(第一集)2008/7/18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