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定業是否可轉?


時間:2015/8/2 作者:君合

元音老人:定業是否可轉?

「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事情,都是由業感應來的,根據業障的深淺、厚薄,而有種種不同,在共業之中有別業,別業之中有共業。在座的各位都生活在同一個社會裡,這是共業,雖然是同一個社會,但各自的遭遇不同,家庭環境不同,這是別業。一切事情都是業引發的,飲食起居,家庭環境,乃至我們的國家,這整個世界都是業。這個業是虛假的、不真實的,它只是個因緣和合的假象,本來是沒有的。有人曾經問我,怎樣才能了定業?他認為這個業是定下來的,是固定死了的,只要造了業,就一定要有這麼個業境出現。就是不管業在那裡,我都一定要償還掉,就象欠你的債,必須要還這個債一樣,他這是把業執為實有了。假如說真的有這個業,它在什麼地方,你能拿出來看看嗎?實際上業根本就不可得。你因為有心之故,那麼心生業就生,你如果心空了業也就沒有了。有的人說我的業太重了,我要懺悔,怎麼懺呢?我就念地藏經,或者念個什麼咒,來消這個業,懺除自己的罪障。實際上不是這麼回事,為什麼呢?因為業從心生,還從心滅,你如果心不空,就是再誦什麼經,再念什麼咒,也消不掉,因為你有這個心在。你應該把心空下來,明白一切東西都是幻影,一切業都虛假不實,《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什麼是有為呢?我們的妄心在那裡一念萌動,無明生起,就是有為。不是說只要做事情,就是有為。有心去做才是有為,我們心空了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無為。心動之後妄念生起了,那麼所做的事情就是有為法,這些有為法都是夢幻泡影。我們從前所犯的罪,所造的惡業,都是夢幻泡影,都不可得。你只要識得它,把心空下來,那麼這些罪也好、業也好,就象夢幻泡影一樣,根本就是空的、假的,當下就不可得,你還執著它幹什麼?認為定業實有,定業不可轉,這也不能全怪他,因為小乘里是這樣講的,說定業不可轉,定業一定要酬報。但是大乘里不這樣講,大乘法說定業可以轉。我來給大家打幾個比方,說明定業為什麼可以轉:首先我們可以把業比喻成無形中的影子,這個影子就象空中的電波,你這個人就好比是一台收音機,收音機如果不打開,就接收不到電波,它就不會響。如果收音機一開,接受這個電波,就會響起來。你如果心不空,就象收音機收到了電波,當然要去還他的夙債;你這個心真的空了,隨便什麼人來尋你,他也尋你不著,因為你根本就沒有那個影子,就象收音機沒有打開,他到哪裡去找你?所以沒有什麼定業不定業。當年達摩大師傳法給二祖慧可,對他講:你原來欠別人的命債,因為傳持正法之故,因而可以不還。假如定業不可轉的話,那是一定要還的。對他說可以不還,是因為如果還了這個債,被人家殺頭,恐怕別人會誹謗我的正法。他們都有宿命通,知道過去世的事情,你殺過人所以就要被人殺。可是他說你可以不還,為什麼就可以不還呢?那就是我的心空,我的心不動啊!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假的,我只是隨緣應付,心裡一點不粘著,他根本就尋不著我。心空業自然就消除,所以這個業就了啦。

其次,有的大祖師把這個業比喻成冰,水就好比是我們的真如自性,它沒有形狀,通行無礙,而水結成冰以後,就有形狀、有阻礙了。如果冰遇到熱氣,或經太陽一曬,或被熱水一澆,就又化成水了。我們的業就象這冰一樣,用般若火焰一燒,它當下就化開、熄滅了。當你悟道了,證得了般若智慧,知道這一切東西都是假的,都不可得,心徹底空掉了,往昔的業障一下就消光了,還有什麼定業不定業呢?還說什麼酬報不酬報呢?這也是一種比方。

…。

人家自己就把債務勾銷了,那麼你欠的債無形中就沒有了。所以沒有什麼一定的業,這個業能不能轉,全在你自己,只要你時時心空,一切都不可得,那麼以前的業就象熱湯銷冰一樣,當下就化解了。所以永嘉禪師《證道歌》上說:「證實相、無人法,剎那滅卻阿鼻業」,只要心空無住,再大的定業也會剎那滅除,不是一定要修個什麼法來消業。

那麼念經、持咒究竟有沒有作用呢?念經、持咒是在消你的妄心,就是把你的妄心轉過來,因為你平日裡著相慣了,總在那裡張三如何、李四怎樣,這個事情長,那個事情短,心老是著在這些境上。你在念經或者持咒的時候,這個心就被攝到經文或是咒語上,那麼妄心慢慢地轉化掉,業自然也就消了。所謂念經、持咒可以消業,其實就是這個道理,你懂得了這個道理以後,心念一轉,當下空淨,一了百了,這個業自然就轉了。所以說一切東西都是循業發現,不能把它執著為實有。「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世上無知的人,因為不懂這個道理,以為這個事情是因緣生起,或是自然有的,在那裡分別來、分別去。 「皆是識心,分別計度」,這都是我們的識心,執著識神的功用,在那裡分別計度,所以才有一大堆是非出來。其實都是些夢幻泡影,哪裡有什麼是,哪裡有什麼非,所以「但有言說,都無實義」。我們嘴巴所講的東西,都無真實意義,因為這個真實的覺體,它 「言語道斷,心行路絕」,不是言語所能表述,思量所能測度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