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災難從哪裡來?


時間:2015/8/11 作者:清心

災難一般從什麼地方來?世界、社會、家庭都一樣,本來沒有好,也沒有壞,人好世界就好,人壞世界就壞。

所以,是什麼讓我們不斷發生災難呢?第一是互相傷害,第二是互相爭奪。根本在沒有互相尊重,沒有互相禮讓。矛盾來自什麼呢?造是非,說是非,傳是非,聽是非,看是非。同時呢,不該想的事我們又想,不該吃的東西我們又過量吃,不該說的話又說,不該做的事又做,這也是災難的根本。

佛教提倡守戒,我們過來認為是為了成佛而守戒,不是這樣講的。為哪方面守戒呢?為平安守戒。不殺生,就沒有災難了,不互相爭奪,也沒有災難了,互相尊重,互相禮讓,做什麼都順當了,不造是非,不傳是非,不說是非,不看是非,不聽是非,就沒有矛盾了嘛!是不是這樣啊?(眾答:是)。所以不要搞錯了,有人說:“我受戒了,做不到怎么辦?”那我想送給你一句話:“做不到就接受災難的爆發吧。”

不但學佛人要守戒,全人類都應該守戒!是不是這樣的道理啊?我想問大家,哪一個國家讓民眾隨便互相傷害呢?哪個國家讓民眾互相爭奪呢?文明國家,文明社會,就是互相尊重,互相禮讓。我不讓你,你不讓我,能有文明嗎?你講是非,我講是非,那不是矛盾到處都有嗎?不該想的事情,想了有什麼用呢?不該想的事情不要想,不該說的話不要說,不該看的事不要看,不該聽的話不要聽,不該做的事不要做,這不是平安之道嗎?

成佛是什麼回事?一生平安就是佛咯!我們為什麼叫做生死凡夫呢?生死凡夫是一分平安,九分災難。請問大家,佛教提倡守戒是對我們好,還是對我們不好啊?(眾答:對我們好)。那我們守不了,怎么辦啊?守不了就讓災難發生了嘛。想要平安就沒有道理可講,一定要守戒。

佛教為什麼說不能邪淫?邪淫不是夫妻分內的事,非夫妻的男女關係叫做邪淫,大邪淫就是強姦。現在哪一個國家允許強姦啊?這叫非禮,根本不講道理,不尊重人格,那誰也接受不了。我們見到那些強姦殺人犯,又強姦又殺人,為什麼有這么回事呢?強姦對方,對方反抗了,以就把人家殺死了。所以,千萬不要動邪淫這個念頭。

佛為整個社會、家庭的平安而定五條戒律,這個不是成佛不成佛的問題,這是消除災難的根本。我們講斷惡修善,這就是斷惡,就是斷災難了,修善,就是做好事修平安。

大家深刻理解到佛教受五戒的功德了,那今天我想給大家來一個號召,既然我們過來傷害過不少生命,那今天大家共同來發心放生。能力有大有小,只要願意斷惡修善,乃至你出一毛錢、五毛錢也行,出一百萬也行。明天我們大放生,以放生來祝願我們冥陽兩界離苦得樂,願令世界和平,願令平安中國,願令社會和諧,願令家家平安,人人安樂!願望大家依心愿、依能力來發心。

廣東湛江上林寺2011年農曆六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二十一上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