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七七”中陰期內燒紙有用嗎?


時間:2015/8/13 作者:長存善心

:人往生後中陰期間,七七四十九天內燒紙錢有沒有用?

:燒紙錢佛門裡面沒有,這是民間的風俗習慣。到底要不要做?印光法師的教誨非常好,他老人家講,這樁事情我們不贊成也不反對,這個態度很好,為什麼?大家都曉得有六道輪迴,燒紙錢只有他到鬼道他有用處,到其他的道都用不上。他如果到人道他又變成小孩了,他怎么用得上?但是如果他真的到鬼道,你不燒給他,你把人家財路斷了,這也不好,所以老和尚就是不贊成也不反對。

我們一般人常講,人死了都做鬼,這個話說得也不無道理,確確實實人死了之後,來生到餓鬼道的機會最多,所以它也有道理。為什麼?你看看哪個人沒有貪心?貪心是餓鬼道的因。學佛了還貪佛法,你學得再好,你將來果報還是在餓鬼道,不過貪圖佛法可能在餓鬼道裡面果報會殊勝一點,做些小鬼王。像土地公、山神,很多都是學佛的,學佛貪心沒有斷,就受這種果報,這我們不能夠不知道。

所以佛教我們斷貪心,不是教我們換貪的對象。沒有學佛,貪世間的名聞利養,貪五欲六塵;學了佛之後,那個可以放下,要貪佛法,那還是貪心沒斷,你餓鬼道還是離不開,這個道理要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