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一勺甲魚湯


時間:2015/8/15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一勺甲魚湯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殺害眾生。噉食其肉。或縱三毒。鞭打眾生。或以毒食飼殺眾生。如是怨懟。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梁皇寶懺》

這是懺悔殺生吃肉、鞭打眾生、毒殺眾生的罪業。殺生吃肉的危害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知,《楞伽經》、《楞嚴經》、《梵網經》等大乘了義經典中對於斷除肉食的必要性的開示也越來越多地被佛弟子所接受。

殺生吃肉,可能大多數人都乾過,鞭打動物如牛、馬、驢的則在城市中少見。我卻見過有人用腳踢自家的寵物,而後自身得了病,醫院查不出來疼痛原因來問我。我問他們:“是不是用腳踢家養動物的某個部位了?”他們說:“有時狗跟在腳下,自己心情不好時就會抬腿踢上一腳。”我問:“你想想你疼的部位是不是就是你踢動物的部位?”他們點頭說是。宇宙的定律很奇妙,如是因如是果。你若投毒滅鼠殺蟲,有一天自己會飲食中毒。不僅今生會有惡報,也給今後結下了無數的怨懟,唯有懺悔才可解怨釋結。因果是最公道的,對一切眾生都不偏不向。

二○○四年夏天,我到前面提到的果住居士家做客,見到他的同事袁女士,她剛剛接觸佛教,說自己從兩年前開始總是感到心臟不舒服,常有一種心悸的感覺,醫院裡卻查不出什麼病來。我問她:“你得這病的前幾天是不是吃過甲魚呀?”“沒有啊!我不喜歡吃那種東西!”她很肯定地說。“不對!你回憶一下,是在一個聚會的場所,酒桌上端上來一個現宰的甲魚湯,大家都認為這是大補的‘好菜’,互相勸著吃,你雖然不愛吃,但是出於禮貌,舀了一勺甲魚湯放到碗裡,最後喝了下去。你再想想,有沒有這回事?”袁女士回憶了一下,驚訝地說:“是有這么回事!怎么,一口肉湯也會有報應嗎?”“《楞嚴經》里說‘服其身分,即為彼緣’,你喝一口肉湯與眾生結下的也是惡緣,你想一下,別人把你殺了吃肉喝湯,你對他們沒有怨恨嗎?這隻甲魚現在可是正向我告狀呢!”“應該怎么解決呢?”“知道做錯了事情一定要有懺悔心,傷害了別人一定要向人家道歉,從現在起就要馬上從心底里向你吃過的這隻甲魚賠不是,發願念誦《地藏經》超度它來請求它的諒解,再發個不殺生的願,你試試看!”一個月後,她告訴果住居士,她照著做後,心悸的感覺已經完全消失了。

有一點需要特別提出來,我們也不應該吃含有動物成份的藥,這和不應吃肉的道理是一樣的,藥王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大醫精誠篇》中說:“自古名賢治病,多用生命以濟危急,雖曰賤畜貴人,至於愛命,人畜一也。損彼益已,物情同患,況於人乎!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吾今此方不用生命為藥者,良由此也。”他的話值得每個人深思。

“以毒食飼殺眾生”,是指用毒藥毒死眾生,如用毒藥毒老鼠等。用毒藥害人的情況雖然不常見,但現在許多不法廠商為了賺錢,向食品中添加非法添加劑,給許多人和動物的健康帶來危害,果報同樣苦不堪言。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