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對經書不恭敬的果報


時間:2015/8/15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對經書不恭敬的果報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於天道。人道。起諸怨結。或於阿修羅道。地獄道。起諸怨結。或於畜生道。餓鬼道。乃至十方一切眾生邊。起諸怨結。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為嫉妒。或為諂曲。自求升進。或為名譽。或為利養。隨逐邪見。無有慚愧。如是怨結。若輕若重。罪因苦果。數量多少。唯有諸佛。諸大菩薩。盡知盡見。諸佛菩薩。當慈念我。若我自從無始生死已來。所作眾罪。若自作。教他作。見作隨喜。若三寶物。自取。教他取。見取隨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如諸佛菩薩。所知所見。罪量多少。應墮地獄。餓鬼。畜生。及諸惡趣。邊地下賤。受怨懟者。今皆懺悔。願乞除滅。諸佛神力。不可思議。願以慈悲心。救護一切。受某等今日向四生六道。父母師長。一切眷屬。懺悔往罪。解怨釋結。願令六道怨懟。各各歡喜。一切舍施。無怨親想。一切無礙。猶如虛空。從今日去。至於菩提。結習煩惱。畢竟斷除。三業清淨。眾怨永盡。天宮寶殿。隨意往生。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能修行。百福嚴身。萬善具足。住首楞嚴三昧。得金剛身。以一念頃。遍應六道。更相濟度。使無遺余。同坐道場。成等正覺。

----《梁皇寶懺》

這段懺文是懺悔於六道十方一切眾生處結下的怨結,懺悔因為嫉妒或追求名聞利養、邪見結下的怨結,懺悔自作、教他、隨喜的諸如盜三寶物的種種罪業。

或於尊像福田邊起:這指的是對於佛像塔寺、經書法寶、僧眾等三寶福田不恭敬乃至損害導致的罪業,在中國歷史上的滅佛時期及後來的十年浩劫期間,這些事情屢見不鮮,其導致的果報也相當嚴重。對於普通學佛人來說,雖然不至於毀傷三寶,但是不恭敬的事是很容易發生的。

舉個小例子:一九九五年的一天,美國柏林根市國際譯經學院的一位尼師找到果霖,提到這些日子自己身上總有不舒服的地方,果霖對她說:「法師的房間裡是不是有很多佛經呀?」「當然啦,我是作譯經工作的嘛!」「法師的的許多佛經平時擺放都比較亂吧?」「經書太多了,我確實不太注意整理。」「法師回去看一下,有本經書在您的桌子上,已經快掉下來了,您把它扶正,您身上的不舒服就好了。」「是嗎?我回去看看!這之間有什麼關係嗎?」「經書法寶所在,就象佛在一樣,天龍八部圍繞擁護,那本經書快掉下來,法師雖然不知道,可是有個護法神卻一直站在那裡雙手一直托著呢!他在那裡已經好幾天了,法師讓護法神不舒服,法師自己能舒服嗎?希望法師以後也要注意小節,對經書要勤加整理,注意恭敬。」這位尼師回房間一看,果然有本佛經快從桌子上掉下來了,她連忙扶正,並在佛前懺悔、向護法神道歉,身上馬上就輕鬆了。大家可以想一想,對於三寶,連不是惡意的疏失都會有一定的惡報,那些故意破壞佛像、佛經、不恭敬三寶的人的果報就可以想像了。

住首楞嚴三昧:「住」,住於真實法。三昧是梵語,翻譯過來是正定正受,堅固的定力。首楞嚴也是梵語,《大般涅槃經》上解釋說,首楞是一切畢竟的意思,嚴是堅固的意思,一切畢竟而得堅固就叫做首楞嚴。《楞嚴經》裡佛的教誨是究竟了義的經典,我們「住首楞嚴三昧」,就是以佛果為家,以楞嚴之法去修回家之路。持之以恆,必能得金剛身,成就菩提。

介紹首楞嚴三昧的經典不止一本,有《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佛說首楞嚴三昧經》、《大般涅槃經》等,這都是大乘究竟了義的經典,都值得我們努力弘揚,我們平常講的《楞嚴經》即指《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當前,受到攻擊最多的佛經就是《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宣化上人講:此經無法不備,無機不攝。是佛開權顯實的究竟法。凡欲出三界證佛道者,必讀此經。佛教所有的經典都很重要,但《楞嚴經》是重中之重。凡是有《楞嚴經》所在之地,就是正法住世。世上若沒有《楞嚴經》了,就是末法現前。《楞嚴經》是佛的真身,《楞嚴經》是佛的舍利,《楞嚴經》是佛的塔寺,所有佛弟子,都應聞思修學《楞嚴經》。恩師在涅槃之前,幾次囑咐我要學《楞嚴經》,修「四種清淨明誨」,要讓《楞嚴經》長久住世。「五十種陰魔」好似照妖鏡,使旁門外道的妖魔鬼怪原形畢露,無處藏身。凡大肆宣說《楞嚴經》是偽經的,不要相信。那是因為他自己做不到,害怕大眾讀了《楞嚴經》認出他們的真面目,所以才那樣說。想想看,若淫殺盜妄都不需要斷,那不仍是欲界眾生嗎?貪嗔痴慢疑,縱慾胡為,不修不證,怎能出三界?如果去極樂世界那麼容易,早就沒有六道輪迴了。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