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疑障聖道


時間:2015/8/17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疑障聖道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從皈依已來。知至德可憑。斷疑懺悔。則罪惑俱遣。續以發心。勸獎兼行。怨結已解。逍遙無礙。豈得不人人踴躍歡喜。所應自慶。今宣其意。經雲八難:一者地獄。二者餓鬼。三者畜生。四者邊地。五者長壽天。六者雖得人身癃(音龍)殘百疾。七者生邪見家。八者生於佛前。或生佛後。有此八難。所以眾生。輪迴生死。不得出離。我等相與生在如來像法之中。雖不值佛。而慶事猶多。凡難之為語。罪在於心。若心生疑。非難成難。心若無疑。是難非難。何以知之。第八難云:生在佛前。或生佛後。是名為難。而城東老母。與佛同生。一世共佛。俱在一處。而不見佛。故知心疑是難。未必異世。皆雲是難。波旬懷惡。生陷地獄。龍聞說法。便得悟道。當知不必在於人天。便言非難。心苟不善。稟報不殊。六天之貴。墜落地獄。畜生之賤。超登道場。是則心邪故。輕難成重。心正故。重難無礙。

----《梁皇寶懺》

我們今天這些在這個道場裡拜懺的同業大眾,在這本《梁皇寶懺》的第一章“皈依三寶”開始,知道了三寶的至德是我們可以依靠憑據的依止處,又從第二、三章“斷疑”“懺悔”中,把我們的疑惑和罪業都消除了,接著在第四、五、六章又令我們發菩提心、發願和發回向心,勸導和勉勵我們,最終解冤釋結,得以逍遙無礙,我們當然應該人人踴躍歡喜、暗自慶幸。為什麼呢?佛經上說眾生有八種難:一地獄,二餓鬼,三畜生,四邊地,五長壽天,六雖得人身但有聾盲啞等殘疾,七生邪見家,八生於佛前或佛後。因為有這八難,所以眾生輪迴生死不能出離苦海。我們生在如來像法時代(這是指會集寶懺的梁朝,現在已是末法時代) 之中,雖然佛不在世,但是值得慶幸的事情還是很多。

眾生產生這八難的罪業根源是在於心,若心生疑惑,本不是難也會成為難,心若沒有疑惑,本來是難也會轉為不是難,怎么知道呢?如第八難說生在佛前或生佛後是難,而城東老母與佛同生在一個時代,一輩子都同佛在一個地方,卻始終見不到佛,所以心中有疑就是難,不見得非得不一個時代才是難;波旬懷有噁心,會生身陷入地獄,龍王聽聞說法,可以當下悟道,因此我們知道不能說生在人天道,就以為不是難了。眾生的心若是不善,一定會有果報,尊貴的六欲天主照樣可以墜落地獄,看似下賤的畜生,照樣可以悟道成佛。所以心邪就會使輕難成為重難,心正就會使重難不能成為障礙。

這是慶幸我們不僅得了人身,而且還接觸到了佛法,乃至能修行殊勝的慈悲道場懺法。

能見到佛需要有大福德、大因緣,上面所說的城東老母的故事可以參見《大智度論》,上面記載佛為了度化城東老母,分別以神通從四面及上下走近她,她總是背向著佛,最後乾脆用兩手把眼睛蓋住了,就是不肯看佛一眼,可以說是與佛無緣的一個典型。所以佛才說佛就像三千年一現的優曇缽羅花一樣難以值遇。

眾生產生八難的罪業根源是在於心,若心生疑惑,本不是難也會成為難,心若沒有疑惑,本來是難也會轉為吉祥。如第八難說生在佛前或生佛後是難,佛在世時,不僅是城東老母一世與佛同住一地,周圍列國,還有許多許多的百姓與佛同住於世,也沒有去見佛聽經聞法,如佛曾在其中教化眾生二十五年的舍衛城,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親眼見過佛,三分之一聽說過佛卻從來沒見過佛,另三分之一則既沒有聽說過佛也從來沒見過佛,更別說其他地方的眾生了。而提婆達多之流,在佛身邊卻與佛分庭抗禮,欲置佛於死地。他雖為佛的堂兄和皈依弟子卻即身墮入地獄。再有,佛在講《法華經》時,有五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因疑惑不信而離開了法會。今天雖然是末法,佛早已滅度,悟道者卻也仍然大有人在,也有在人間示現凡夫身的佛菩薩及阿羅漢。真正開悟證果的人是無我相的,他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只有自己是凡夫。再說“開悟”是對尚在迷惑沒開悟的眾生而言的,只是個名相而已,是名“開悟”,並無實體。開悟了的人,絕不會說自己已經開悟,因為說“我”開悟了的人,即是有“我相”,有“我”在,豈是開悟之人?!

上文說的“龍聞說法,便得悟道”,比如八歲的龍女,聽聞文殊菩薩說妙法悟道,立即得到授記現身南方作佛,所以在畜生難中,也可以成為非難。難與非難,關鍵是看我們的心,如《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記載的忍辱不嗔、歡喜布施自己象牙的大象王、《九色鹿經》中救溺水人命的九色鹿、《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中記載的捨命供養道人的兔王、《大智度論》中捨命施飢窮人的鴿鳥等等,這都是畜生修道“超登道場”的明證。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