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不要拿單位的東西,明里進,暗裡出


時間:2015/8/17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不要拿單位的東西,明里進,暗裡出

一九八九年,當時我們還未接觸佛教。有一天晚飯時,我太太問女兒,她們辦公室的劉會計,上班騎的腳踏車接連被盜,新買的第二輛她騎了半個月就被偷走,一周後又買了一輛,打完鋼號騎回家,鎖在樓下,上樓拿點東西準備上班,下樓就找不到車了,氣得她大哭了一場。一個月內連丟了三輛,周圍的人都同情她,罵小偷缺德。因為這個會計人緣好,樂於助人,在單位年年都是先進工作者,跟我太太私交很好。這麼好的人怎麼總得惡報呢?「媽媽,劉阿姨是不是常往家裡拿公家的包裝紙?她把包裝紙裁成小塊,下班時裝進包裡帶回家。」

女兒一說,我就明白了,那個年代包裝糖果糕點用的是一種土黃的草紙。太太早就對我講過,單位從幹部到售貨員不少人都用上面講的方法往家帶紙,是當衛生紙用的。那時我還問太太:「你怎麼不拿點回家用啊?」她說她不敢,覺得那跟偷盜沒什麼區別(她是一個見到別人幹壞事自己先發抖的人)。女兒又說:「這個劉阿姨是不是常到櫃檯上買處理商品,其實售貨員給她裝在紙兜下面的根本不是殘次品。她經常占國家的便宜,丟腳踏車還是小事,如果繼續占國家的便宜,將來她的家還會被盜,丟的可能比三輛腳踏車要值錢得多。」

果然,大約在半年之後,太太下班回家說,劉會計家被盜了,一台彩電,一台日立雙卡錄音機,還有三四百塊錢也被偷了,這在當時加在一起可是一筆不少的錢了!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