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關於龍的一些不為人知的事


時間:2015/8/18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關於龍的一些不為人知的事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奉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不可思議龍王。妙化龍王。頭化提龍王。五方龍王。天龍王。地龍王。山龍王。海龍王。日宮龍王。月宮龍王。星宮龍王。歲時龍王。青海龍王。護形命龍王。護眾生龍王。乃至十方。若內若外。若近若遠。東西南北。四維上下。遍空法界。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如是一切龍王。一切龍神。各及眷屬。皈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諸龍王。各及眷屬。增暉光明。神力自在。以無相解。斷除緣障。永離惡趣。常生淨土。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辯。六神通力。隨心自在。以慈悲心。拯接一切。妙行莊嚴。過法雲地。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梁皇寶懺》

這是為龍王禮佛。

根據《正法念處經·生品》的記載,龍屬於畜生道,是愚痴、嗔恚之人所受的果報,其住所稱為戲樂城,可分為法行龍王、非法行龍王二種,用俗話說就是善龍和惡龍。

根據《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上記載,龍有好多種,或行於地上,或常居於空中,或恆依妙高山,或住於水中。還分別有一頭、二頭乃至多頭的龍王,還分別有無足、二足、四足乃至多足的龍王等,也有專門守護佛法的八大龍王。天龍是護法,海龍住於龍宮,統管魚蝦鱉等水族,又有降雨龍、守藏龍。龍在遠古時期是現身世間的,因人類好殺,龍有神通,就隱身了。用天眼觀,天上有金龍、白龍,也有黑龍等,大海中則有青龍。龍的顏色跟它過去生的修行有關,前生大概都修道,因淫慾熾盛墮入龍身。過去修得好的呈金色身,因有驕慢心,也有脾氣,好鬥的龍則呈灰色、黑色。

龍喜好淫慾,但如果遇到佛法就會勇猛精進,卻往往虎頭蛇尾。在戒律上總會自己給自己「網開一面」,這叫乘急戒緩。金龍之中若有該投生到人間作皇帝的,作了皇帝后見到美女就喜歡,三宮六院,妻妾如雲,從秦始皇到清末的溥儀,平均壽命還不到三十歲,大多因「性」喪命,死後入銅柱地獄受刑。銅柱的溫度極高,高過煉鋼爐中熔化的鋼水千萬倍。而罪人見之則是裸體美女,抱之燒焦慘痛無比。巧風吹活,又見美女,忘記前痛,復去抱之,燒焦又活,再如是,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多劫不能出離。世間不守夫妻之道的女人,死後先到此獄。見熔銅之柱則是裸體俊男,抱之燒焦,陰風吹活,一日一夜,萬死萬生。男人亂欲者,亦復如是。

雖然龍有神通,但我們可不要羨慕它們,最好的天龍也只是天上的畜生而已,而且也有種種的苦報。《長阿含經》記載閻浮提(地球)的龍普遍有三種苦惱:被熱風熱沙燒其皮肉和骨髓;有惡風突然生起,吹到龍宮內使龍失去自己的寶飾衣而現身;龍王各在宮中娛樂時,會有金翅大鳥進來吃它們,所有的龍都很害怕,常為此煩惱。

《虛雲和尚年譜》中記載了一個龍王向虛雲老和尚求戒的真實故事:「(民國二十一年壬申)是年春鼓山戒期,忽來一老者,鬚髮皓雪,容貌清奇,直入方丈室,跪予前求戒。問其姓名,曰姓楊,閩南台橋人。有一新戒名妙宗,亦南台人,未曾見過此老者。至菩薩戒畢,給牒後不見蹤跡。迨妙宗回南台,至龍王庵見坐像,儼然同戒老人也,且戒牒在神像手中。南台鬨動,鹹稱龍王求戒雲。」

作為護法神的龍,龍宮裡有無量無邊的佛經,比人間要豐富的多。當年龍樹菩薩出家後遍讀人間佛經,總覺得有沒說完的道理,最後被大龍菩薩引入海中龍宮,學習了深奧的大乘方等經等無量的妙法,回到南天竺後大弘佛法,摧伏了許多外道。人間的《華嚴經》等大乘經典就是那時才從龍宮流傳出來的。

一個人如果真正地持戒修行,一定會得到龍王等八部神眾的護持和擁護。宣化上人在東北時就曾收過十條龍做弟子,上人那時有一個名叫果舜的徒弟,他曾在龍王廟旁邊建了一所茅篷作為修行的道場,在落成之日請上人去開光,結果當天有十條龍化現人形要皈依上人,當時東北大旱,上人令它們在哈爾濱四周四十里之內降雨作為拜師的條件,第二天果然普降甘霖解除了旱災。第三天這十條龍正式皈依,共同法名叫急修。從此之後,上人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有水用,離不開十條龍及其眷屬都來護法的緣故。

龍這些護法神不是佛菩薩,還會有分別和執著,它們若是見了不好好修行的人還是會生嗔心、發脾氣,還會懲罰他們。二○○二年我和幾位道友到河南一家寺院,聽寺院裡的人說後面供掛單的佛弟子居住的小二樓里經常「鬧鬼」,好多人半夜被敲門聲驚醒,起床去看卻沒有任何人,還有人睡著從床上被掀起……嚇得許多人都不敢住到那裡,有人說是過去去世的僧人所致,寺院就專門為這事做了超度佛事,可是怪事依舊發生,我們就到那裡看了看,卻發現是寺院護法的龍神在那裡,我就問他:「是你在折騰他們嗎?」「是!我非常生氣!我折騰的人都是受人供養不好好修行的人,我們才不願給他們護法呢!遠的不說,你問問他們,昨天六月十九觀音法會他們怎麼做的?亂亂鬨鬨、嬉笑敷衍,真不像話!……」我當時就批評他:「生氣有什麼用?難道你把這裡的僧人都嚇跑了,寺院裡沒人了,問題就解決了嗎?以後不要再這樣鬧了。」他雖然答應了,這家寺院也再沒「鬧過鬼」,我的心情卻也依然很沉重。時值末法,我們每一個四眾弟子絕不可以為了收錢作佛事,都要按戒律和威儀嚴格要求自己,自然會令人天歡喜、龍神擁護,否則連鬼神、護法也會瞧不起我們。

無論善龍、惡龍,都有或深或淺的嗔心。中國錢塘江口的大潮每年都要奪走許多人的性命,記得是一九九三年,又發生了觀潮人被潮水捲走的事件,當時果霖觀察到這些死去之人的神識都在龍宮,被五花大綁扔在地上,果霖問龍王為什麼抓他們?龍王大發雷霆:「讓他們自己說吃了我多少水族眷屬!」又問龍王為何下一個浪又送回來一個?龍王說那個人是自己來湊熱鬧的,殺業不重。地球上所有造成大災難的事件如印尼大海嘯等,都與受難眾生肆意殺生有關,誰是誰非一目了然。佛在《正法念處經》裡告訴我們:決定我們世間是善龍擁護、風調雨順還是惡龍當道、風雨失調的原因,還是取決於我們世間人自己的心意和行為到底是善是惡,知道了這個道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勉力持戒修行,讓善龍增長勢力、擁護世間,不要讓惡龍得勢、肆虐世間。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