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淺談魔王


時間:2015/8/18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淺談魔王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奉為大魔王。五帝大魔。乃至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盡虛空界。一切魔王。各及眷屬。皈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梁皇寶懺》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大魔王。五帝大魔。一切魔王。各及眷屬。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一切緣障。皆得清淨。一切罪業。皆得消滅。一切眾苦。皆得解脫。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薩道。不休不息。先度眾生。然後作佛。

這是為魔王和魔眷禮佛。

前面我們已經說過,《維摩詰經》上講魔王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也是來教化幫助我們修行的。現錄居士教誨如下:(《不可思議品》第六,最後一段)

「爾時,維摩詰語大迦葉:仁者,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故,教化眾生,現作魔王。又迦葉!十方無量菩薩,或有人從乞手足、耳鼻、頭目、髓腦、血肉、皮骨、聚落、城邑、妻子、奴婢、象馬、車乘、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珂貝、衣服、飲食,如此乞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而往試之,令其堅固。所以者何?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有威德力,故行逼迫,示諸眾生如是難事,凡夫下劣,無有力勢,不能如是逼迫菩薩,譬如龍象蹴(音促) 踏,非驢所堪。是名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智慧方便之門。」

佛門裡常說,要學佛先受魔。讀了維摩詰居士的開示,我們應當立刻明白所謂魔的來處,「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的化身」,你不要認為障礙你的那個人不像,如果他對你的態度象菩薩一樣慈悲,他就不是障礙了。有的人最初燒香磕頭的時候,感覺佛就在保佑他,一切都特別順,天天法喜充滿。從開始守戒學佛之後,痲煩事越來越多,便認為佛菩薩不保佑他了。為此,便退失了道心,佛也不信了。但絕大多數人都能遇到善知識指導,通過讀經明理,又堅定了信心。就如前邊講的《西遊記》裡唐僧所受的種種魔考,還有真慧師的蟒蛇附體,全是佛菩薩的考驗。就是真的邪魔來了,只要你能道心堅定,它也無法害你。「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對面若不識,還需從頭練」。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