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崔永元逗外國小伙兒,逗出了讓13億中國人的深思


時間:2015/8/24 作者:如是

崔永元逗外國小伙兒,逗出了讓13億中國人的深思

丁大衛是個美國人,我認識他是在電視上,這個美國人帶給了我深深的感動,我受到深深感動的這天是CCTV《實話實說》節目組請到了丁大衛。

打開電視,就聽到丁大衛在與崔永元嘮嗑,崔永元老笑,而丁大衛很誠懇的樣子。

大衛的故事是這樣的:5年前,美國青年丁大衛來到中國。他到了中國一所最普通的郊區國小教學。這個美國青年因為做人與教學深得人的喜歡,後來居然當上了校長。

大概是1998年底,想到中國西部去看一看的丁大衛到了甘肅蘭州。他到西北民族學院應聘當大學教師。丁大衛不是一個能侃的人,崔永元這樣「套」丁大衛:

丁大衛,你去大學應聘的時候,是不是這樣說的:『我曾是一名國小教師,積累了一些教學經驗,所以來你校應聘大學教師?』」沒想到丁大衛這樣回答:「大概就是這樣的。」大衛的話讓現場很多觀眾都會心地笑了。

崔永元逗外國小伙兒,逗出了讓13億中國人的深思

更有意思的還在後頭。學校給大衛定的工資是每月1200元。大衛去問別人,1200元在蘭州是不是很高了?別人說,是算高了。

於是,大衛主動找到學校,讓人把工資降到900元。學校一再堅持,大衛不讓,說:怎麼也不能超過1000元。最後,學校給他每月950元。這段經曆本來很好笑,但是我注意到現場沒一個人笑。

崔永元問:「大衛,你每月工資夠用嗎?」大衛說:「夠了,我每月的錢除了買些飯票,就用來買些郵票,給家裡打打電話,三四百元就夠了!」

我聽見觀眾中有不少人「哇」地一聲發出驚嘆。我知道是有人靈魂受到觸動了,而這種觸動是我們的教科書和父母的教化所達不到的。而真正讓我感動的還是以下一幕:

別出心裁的編導在做這一期節目時,讓丁大衛帶來了他所有的家當.一隻還不及我們平常出門旅遊背的那麼大而「內容」豐富的帆布袋。

而讓我們怎麼也想不到的是,這便是一個美國青年在中國生存5年積累下的我們肉眼看得到的財富。崔永元讓丁大衛向大家展示一下他的家當,大衛的臉紅了一下,打開了他的帆布袋,裡面的東西是這樣的:

1、一頂大衛家鄉足球隊的隊帽。他戴著向人展示時,我看見了他眼裡的驕傲。

2、一本相冊。裡面是他親人、朋友,還有他教過的學生的照片。

3、一個用精緻相框鑲好的一家人溫馨親昵的合影(大衛從包里掏出時,相框面上的玻璃被壓碎了,大衛的臉上露出不易察覺的心痛的表情。不一會兒,節目組的人把一個趕著去買來的相框送給了大衛。中央台這一看似平凡的舉動令我感動和嘆服,它是那麼及時地體現了善解人意的內涵和我們對外國友人的尊重)。

4、兩套換洗的衣服,其中有一件軍裝上裝。那是大衛爸爸年輕時當兵穿過的,整整40年了。大衛向觀眾展示時,很有些驕傲地說:因為它漂亮啊!

5、一雙未洗的普通的運動鞋。那甚至不是一雙品牌球鞋,大衛將它拿出來的時候,說什麼也不讓崔永元碰一下,他說:「這鞋很臭的!」

6、幾件以飯盆、口杯、牙刷、剃鬚刀為陣容的生活必需品。

7、一面隨身帶著的鮮艷的五星紅旗。

當美國青年丁大衛將一面中國國旗打開,向現場的觀眾展示時,偌大的演播廳里鴉雀無聲,現場樂隊深情地奏響了《我的祖國》的旋律。

崔永元問大衛:你怎麼會時時將五星紅旗帶在身邊?丁大衛說:我時時帶著它,就是為了提醒自己,我現在是在中國,我要多說美麗的中文,有人到我房間裡來,看著牆上掛著的五星紅旗,也會縮小我們之間的差距。

再說,看到這面國旗,我就會告誡自己:你現在是一位中國教師,你要多為中國教書育人丁大衛的普普通通的話,讓我從另一個角度認識了我們的國旗,也讓我的眼淚不聽話地掉下來。

當崔永元問丁大衛在中國感覺苦不苦時,丁大衛說,很好的,比如這次你們中央台就讓我這樣一個平凡的人來做嘉賓,而且還讓我坐飛機,吃很好的飯菜。

我看見崔永元有些不好意思地臉紅了,他幽默地說:「我覺得你挺像我們中國的一個人?雷鋒!」丁大衛想了想,說:「還真有點兒像。」大伙兒「轟」地一聲善意地笑開了。

「只是,雷鋒挺平常的,他只是一個憑良心做事的人,這樣的人不應該只有一個,每個人都應該做得到的!」他認真地補充道。沒有人再笑了,就連崔永元的臉上都顯出了小學生的表情。

崔永元逗外國小伙兒,逗出了讓13億中國人的深思

節目快結束時,崔永元對丁大衛說:「丁大衛,你聽到過人家對你的評價嗎?」丁大衛笑笑說:「沒有!」崔永元說:「好,現在我們就讓你來聽聽。」我們於是看到了這樣一組外采鏡頭:

許多丁大衛的同事,丁大衛教過的學生,以及學生的家長在鏡頭前交替著出現,他們一一地說著丁大衛的可敬與可愛之處,有的人情到深處時,甚至淚盈於眶。

一個大學女孩對著鏡頭說:「丁老師從來沒罵過我,但我真的好怕他啊,因為我怕看他因我而失望的樣子!」而最後我們看到的一個鏡頭是:丁老師教過的那所國小的孩子們,一個個爭著搶到鏡頭前流著淚喊:你回來教我們吧!

我們看見,丁大衛不敢再看大螢幕,他深深地把頭埋下。一個美國青年,卻在中國得到了人世間最珍貴的東西,我的心為之一顫。樸素的平凡的甚至不很英俊的丁大衛,給我們上了最有教益的一課!這樣的一課,我們的課本上是沒有的!

如果我們每箇中國人,或者有一些中國人,能像丁大衛一樣,世界會更美好,我們國家會更強大、社會會更公平、家庭會更幸福、人生會更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