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安樂死是人為的結束生命,算自殺嗎?


時間:2015/8/29 作者:長存善心

問:關於安樂死,是人為的結束生命,這與自殺和他殺有什麼不同?引申到因果關係又如何理解?

答:這個與自殺、他殺是一樣的,一樁事情。你要知道,一個人一生都是命,半點不由人,你在生病受這個痛苦,這是業報。你這個報可不能不受,你要不受,自殺了,你將來還要受這個報,逃不掉的,這是絕對的錯誤。安樂死,一般宗教也都不贊成,不可以這樣的,你自己這樣做是自殺。

自殺,你看在中國道教裡頭講,要找替身,他沒有替身他投胎都投不了。上吊的一定要找到一個人,第二個人上吊,他才能離開;車禍在那裡死的,他的鬼魂就在那個地方守著,等下次車禍有人死的時候,他才能脫身,很痲煩!這都是不了解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所做錯的過失,決定不可以。

所以病痛的時候,如果你是遇到佛法,念佛,念菩薩名號,能減少痛苦。這個時候關係到你來生,這一生已經過去了,希望來生能過得更幸福,過得更美滿。所以人常講「好死就有好生」,這是一定的道理,因好,果就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