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弟子的朋友不信佛,最近經常想自殺,請問應如何幫助他?


時間:2015/8/29 作者:長存善心

:弟子的朋友不信佛,最近經常想自殺。請問應如何幫助他?

:這個事情要勸導他,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自殺很痛苦,不是說自殺就沒事了,自殺要沒事,我們都自殺了。麻煩是自殺之後就不得了,麻煩可大了,每七天要重複一次,為什麼?他要找替身。找不到替身的時候,他就七天一次重複、七天一次重複,苦得不得了,那個罪不好受。所以你要了解事實真相,人就不會幹這個傻事情。你有苦有難,苦難都有解決的方法,最好勸他念《了凡四訓》,《了凡四訓》也有光碟,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你叫他看這些。改變自己的命運有方法的,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決定不可以。要對他提出忠告,把這兩樣東西送給他先看,讓他看了之後,也許他就會醒悟過來。解決問題最重要的一個基礎理念,就是斷惡修善。我們所有一切不好的果報,都是過去今生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所感召的。我們把這些不善把它斷掉,換成善的,我們的命運馬上就改了。

學佛的人應該要懂得,別人毀謗我們、污辱我們、陷害我們,是不是好事?都是好事,為什麼?我們受了冤枉,冤枉就消業障。如果我們也報復,我們心裡生怨恨報復,那麻煩就大了,這個果報將來是什麼?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遇到這些事情,我們都生感恩的心,他替我消業障,他造罪業。他造罪業替我消業障,我怎么可以怨恨他?我怎么可以對他報復?我只有念佛誦經回向給他,讓他將來受的苦可以減輕一點,這個是正理。他現在迷惑顛倒不知道,他死了以後就曉得,不但不怨恨你,他會感激你。"我那個時候對你這樣,你對我這么好,還天天回向減輕我的罪業"。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如果他在這一生當中真正覺悟到了,他才曉得他這一生真正遇到了一個好人,這個好人在世界上現在不多。

我們學佛的人要做好人,要學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你看那是多么大的污辱。忍辱仙人沒有一點過失,歌利王是個暴君,他要把他殺掉,殺了以凌遲處死,用刀給你一片一片割割死。而忍辱仙人沒有怨恨心,還給歌利王說,將來我成佛的時候第一個來度你。真的,釋迦牟尼佛成佛了,第一個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尊者的前身就是歌利王。我們學佛要從這個地方學,學佛的人受了委屈還有怨恨,那叫白學了,完全錯了。要知道他為什麼會做這些錯事?他在迷。所以看了之後,只可以說一念不覺,做了錯事。我們要起怨恨心,那也是一念不覺,跟他一樣,這就變成冤親債主。如果我們覺悟,我們一念不迷,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不但不受害,反而得利益。業障早一點消除,佛道早一天圓滿,好事情,決定不是壞事情。

所以佛經裡面稱菩薩為仁者,仁慈,仁者是佛教對菩薩的稱呼。仁者無敵,敵就是沒有敵對的。我還有跟人家有敵對,不仁,不是菩薩。菩薩絕對沒有跟人對立的,人家就是把你殺了,怎么樣冤枉你,都不跟他對立。那是他做的錯事,我這邊沒有錯,這就對了。小小的委屈都不能夠忍受,這就是經上講的可憐憫者。為什麼可憐?不覺,迷惑顛倒他不覺悟,所以可憐。學佛要從這些地方去學習,你就不會錯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