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冥中陰律,只有放生可延壽命增長福祿


時間:2015/8/31 作者:如是

冥中陰律,只有放生可延壽命增長福祿

湖廣總督林則徐曾敘述,他的朋友屠琴鄔太守是錢塘人,尚未出仕前,於辛巳年秋天,染患重病,醫生誤投藥劑,生命陷於危險。屠太守病中立誓,願以利人濟物,懺悔自己業障,其他俗事,一概不再牽掛。有一夜,觀音大士感應入夢,對他說:“你宿世當楚中某官,處事公正而嚴刻,頗傷仁厚,雖無私心,也應削減爵祿,又常殺物命,應得短命報。幸而你在病中,能發堅固誓願,念念以利人濟物為懷,無有絲毫怨尤之心,冥中陰律,只有放生可延壽,且可增福祿,你當更加努力。”屠太守醒後,大有感悟,於是合家戒殺,且時常買物放生。這年冬季,便獲得朝廷任命為袁州九江太守,受意外殊勝恩遇。次年冬天,病體也痊癒了。

屠太守感念佛法,以自利利他為大願,願天下人人都能獲得戒殺放生的福報,但又深恐不能人人全信。因此特寫《放生錄書後》一文,次第闡明儒家不殺生的道理,然而對於感應入夢一事,卻未提到,這對於立言原則,固然確當,但於喚醒世人的心意,或有未能全盡。故在此詳細補充述說,使世人明白感應的道理,並不是荒誕虛幻的。

近世風俗奢侈靡費,朋友之間,無故常設宴席,互相應酬,每有宴客,肯定是殺生吃肉,惟有歸安張蘭渚中丞(巡撫),獨守殺戒。從前張中丞鎮撫江蘇吳縣時,曾作《戒殺文注釋》普勸官吏百姓。當時有官吏議論說:“大臣辦理政治,應以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為懷,對於動物小小的仁慈,似非當務之急。”眾官吏聽了,認為有理,因此對戒殺不免疑惑而生退心,只有屠太守正色說:“自古以來,惟有仁愛百姓的官吏,才能愛護物命,從未有愛護物命而不仁愛百姓的官吏。我等應當學習張中丞仁民愛物,才是正確的作風,怎能疑惑不決呢?”屠太守有此見地,是因其篤信戒殺,已經多年。又聽說屠太守的先父,年近中年得子,即立願戒殺放生,希望其子能以文學科舉顯明於世。屠太守果然以翰林出身,如今又在病中感大士應夢,其福德種子是有其來歷的。但願世人觀覽他勸解殺生的文章,人人勉勵遵行,就能慈化風行,天下太平和諧,對於世道既有裨益,而於個人文學科名,以及消災延壽,種種善報,也好似如回響聲,有感必應,絲毫不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