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經營之聖稻盛和夫談了凡四訓


時間:2015/8/31 作者:海之通

經營之聖稻盛和夫談了凡四訓

稻盛和夫:在日本四大“經營之聖”(另三位分別是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創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中,他是年齡最小(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而被尊為“聖”的。1932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27歲創辦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名京瓷Kyocera),52歲創辦第二電電(原名DDI,現名KDDI,目前在日本為僅次於NTT的第二大通訊公司),這兩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進入世界500強。

稻盛和夫談宿命人生和美化心靈

主持人權靜:所以我們經常會說大的成功背後一定會有大的智慧,大家都會覺得每個人都有私心,真正能做稻香稻盛和夫這樣完全利他的人可能真得不多,這要從稻盛和夫先生一生的經歷當中尋找答案,稻盛和夫先生一生充滿坎坷,在小的時候曾經得到肺結核病,16歲還在讀高中時就開始做紙袋生意以貼補家用;19歲報考醫學失敗;22歲參加帝國石油就職考試也失敗了;大學畢業後參加工作,因為與上司發生矛盾衝突而下決心自己開創公司;

在開創公司也經歷了日本經濟中種種坎坷,之前說的石油危機、日元升值,企業高成本運營的挑戰,稻盛和夫先生大家認為您是日本經濟界的傳奇,現在是77歲高齡,能不能從您過往一生的經歷和體會,談一談對人生經歷的思索,如何做到像您剛才說的心胸闊達,那樣大公無私?

稻盛和夫:確實我的孩提時代是非常背運的一個人,從那個時候也是經歷了各種各樣的艱辛,雖然好不容易上了大學,但是我的哥哥和我的妹妹都為我付出了犧牲,他們都放棄了自己的學業,供我去讀大學。進入了公司之後,我主要是作為陶瓷的技術員,開發陶瓷產品,當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之後在許多朋友的幫助下,也成立了京瓷公司。在創辦京瓷公司之後,我在開發技術的同時,也在不斷地思考我今後將要渡過什麼樣的人生,在這一個思考過程中,我邂逅了中國400年前一位袁了凡先生寫的著作叫《陰鷙錄》。

我邂逅了袁了凡所寫的《陰鷙錄》,頓時得到了頓悟的感覺,原來人生是這樣的,在《陰鷙錄》當中寫道:每一個人的人生其實事先都已經被上天所注定的,大家都有各自的人生,每個人都會按照命運去渡過自己的人生。但是人生當中肯定會遭遇到各種各樣的經歷,在遭遇到每次經歷的時候,每個人心中怎么樣去想,怎么樣描繪自己的願望,這種想法,信念會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在中國會把它稱之為因果報應,也就是說如果你心中想的是好的事情,你做的事情是善事的話,肯定會得到好報。

相反一個人如果居心叵測,做一些惡事,肯定會得到惡報。每個人要有關懷他人的慈愛之心,這樣的話,你的命運肯定會轉變,這本書中也寫到人的命運雖然是天生就定的,但是並不是無法改變的宿命,而是可以改變的。所以我得到了啟示,從此以後我就認為必須要美化淨化自己的心情。因為我是技術員出身,之後創立了京瓷公司,要從事經營的工作,但是我對經營的技巧是一竊不通的,有的只是我一顆純淨的美好的心靈,最終的結果我走過了一段非常輝煌的人生,這也驗證了這樣的道理,我不知道我一開始注定的命運是怎么樣的,但是通過我不斷地去美化、淨化我的心靈,才有了今天的成績。

我剛才所說的這一番話大家乍聽起來覺得我非常迷信,而且年輕人不太相信我剛才說的這些話,但是我認為剛才所說的這些內容非常重要的,當然在經營企業的時候也是需要經營者的智慧,我是一個技術員出身,我要不斷地開發新產品,這是我的工作。之後我開始經營公司,也開展全球化的業務,這個時候就要具備全球化的眼光,但是無論是產品的開發,還是全球化經營也好,其基礎就是人的心靈,所以要不斷地美化自己的心靈,那么你的命運肯定就會發生改變,而且是朝著好的方向發生改變,這是真理。這也就是牽涉到剛才我們所談論到的無私的話題,就是要最終實現忘我這樣一種境界。所以說對於現在的年輕的經營者來說,我一直向他們強調這點,而且我所說的這些內容,我覺得是真理,而且是已經被驗證的真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