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如何正確的持咒?


時間:2015/8/31 作者:清淨心

:下面一個問題,如何正確的持咒?

定弘法師答:持咒最重要的是清淨心,我持這句咒專心,沒有妄想,沒有夾雜任何其他的念頭,這就是如法持咒,這個功德很大。什麼叫功德?功德就是清淨心,跟你持多少沒有關係,看你有沒有持到有清淨心。你這句咒,這段咒語從頭到尾一個字不錯,就是一個妄想都沒有,這就是功德。咒語有的長、有的短,像長的,楞嚴咒很長,你持下來二十分鐘中間沒有妄想,這很不容易做到。一有妄想夾雜,功德就被破壞了,這很難,難行道。所以咒語愈短愈好,最短的是什麼?阿彌陀佛,這四個字的咒。阿彌陀佛也是咒語,它的意思是什麼?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代表空間是無量的,無量壽代表時間是無量的,時間、空間代表宇宙萬物一切都是無量,這是阿彌陀佛代表的。我們講無量的福報、無量的智慧,這兩樣是概括了一切無量。壽命是福報,光代表智慧,你能持這句佛號,就能得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的福報、無量的智慧。它比楞嚴咒要容易,你這四個字裡頭沒有妄想很簡單,阿彌陀佛,你看沒有妄想,這就有一句的功德。

這個功德有多大?《文殊般若經》上講,這個持一句佛名的功德,與十方諸佛功德無二,你能念這句佛號,你就能得到十方諸佛的功德,換句話說你就成佛。所以念佛的時候就是成佛的時候,你說這個功德大不大?不可思議無上功德,任何經咒功德都比不上這句佛號功德大。而且它又容易念,又不容易夾雜妄想,所以古人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真有道理。這佛號你要真正知道它的功德,你就認真的念了,不會鬆懈。句句佛號都具有圓滿的諸佛的功德,你不念,不念就沒有,念一句就是一句功德,念一百句就是一百句功德,一萬句就是一萬句的功德,念念都佛號不斷,你就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