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走出救命誤區,輕鬆得到好命


時間:2015/9/10 作者:無量香光

仁煥法師:走出救命誤區,輕鬆得到好命

本文來自仁煥法師2012年開示精選。仁煥法師這篇開示會幫你走出對解讀生命存在的誤區,從而明白:把注意力放對地方,獲得好命與健康都不是什麼難事!

我們身體和靈魂同步存在,所以就是冥陽兩界的命。沒有身體只有靈魂就是純粹的冥界。有身體是一種果報,沒有身體也是一種果報。

有身體的和沒有身體的都是生命。我們人只認可有身體的才算是有生命,其實沒有身體的一樣是生命,只不過是我們看不見而已。

靈魂是先天,是心理的生命;身體是後天,是生理的生命。

靈魂是中國民間的說法,在佛教裡面叫做心靈、神識或第八阿賴耶識。既然我們是冥陽兩界的生命,那么挽救靈魂比挽救身體重要。因為我們不認識生命的時候僅僅認可這個身體,不認可靈魂,但是當靈魂走了,色身也就報廢了。所以我們來這裡挽救冥陽兩界,我們叫佛救命,就是重在救靈魂,留得命在一切都好辦。

真正的生命應該分有兩個層次:靈魂的生命和身體的生命。身體就是父母的功德,靈魂是天地的功德。父親是生命的種子,母親是生命的大地,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就是母親的功德,人的靈魂就是父親的功德。人虧孝於母親,身體就有障礙了,虧孝於父親,往往是短壽或者不成器。從醫學上講,人的生命有生理和心理。生理就是人的身體,心理就是人的思維。電腦由硬體和軟體組成,人由靈魂和身體組成。人就是一部電腦,身體如同電腦的硬體,心靈如同電腦的軟體。於靈魂來講應該叫做唯心,於身體來說應該叫做唯物。

有病的人,有的是身體障礙,有的是精神障礙。我也得過病,我感受到精神障礙要比物質障礙更加嚴重。我教你們說,念佛是把命請回來。命就是我們的精神,有精神在就有呼吸在,有呼吸在就叫有命在。

古人有句話非常經典:有命不怕病,最怕沒有命。健康人也會死,證明精神比物質重要!唯心和唯物同步存在。來這裡就是能康復精神。為什麼叫大家集中精力?精力集中就把命請回來,精力分散就丟命了。

對於靈魂和身體,依佛教講到空和色,空就是人的精神,也是人的靈魂,色就是人的身體,也叫色身。依人之外來講,空代表空間,色代表物質,代表我們所見所聞的一切,意思是說:空間擁有萬物,萬物安住在空間裡面。依人來講,空代表奉獻,色代表享受。這就是空和色的原理。

我們人都信仰物質,叫做唯物。學佛覺悟什麼呢?唯心和唯物同步存在,而且佛教認為心比物更重要。比如生命,相信靈魂,相信身體,兩個都重要。《心經》裡面有一段經文“空不異色,色不異空”。佛陀所講的真正意思:空代表精神,色代表物質,意思說精神離不開物質,同時物質需要營養精神。空是精神,色是我們的身體,包含一切物質。假如心不重要,我們靈魂一走,就把物質送去火葬場了。

“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就是唯心,色就是唯物。用電腦來比喻,軟體就是唯心,硬體就是唯物。軟體就是空,硬體就是色。身體就是色,靈魂就是空。

靈魂就是精神,身體就是物質。我們人生的過程,精神離不開物質,物質非常需要精神。在生命平安的過程中,需要的是兩個保障,第一個保障是靈魂的平安,第二個保障是身體的平安。我們平時所做的是保障自己身體的平安,所以我們叫做生死凡夫,而佛菩薩是把握靈魂為第一。

這裡是醫命不是醫病。但是我認為百分之九十的人是為醫病而來,不是為醫命而來,所以很少有人能康復回家。心靈康復了,身體自然康復。心靈不康復,身體就難康復。

心靈就是我們的精神,要保留精神在,人就要快樂;快樂不了,就沒有精神了。過去曾經有人見我,未說話就哭了,我說:“你哭什麼呢?”他說:“我現在有病了。”我說:“你不要哭了,快樂起來命就好了。”淨土法門為我們建立極樂世界,藉此提醒我們要把命請回來。在佛教裡面雖然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唯獨極樂法門是把眾生的命請回來,所以我們念佛法門,叫做極樂法門,也叫做皈命的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