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人死後,中陰時,最先遇到誰?


時間:2015/9/17 作者:如是

串習的力量:中陰時對這輩子最在意人、最害怕的誰誰最先出現

人就是內心裡有個最在乎的,就會在那邊出現,業力就是這樣來顯現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輩子日有所思,中陰身裡面夜有所夢。中陰身也是個境,此生自身有所思,中陰身就有個境出現。只有那些業力輕微,生前對中陰法門有信心,並通過良好串習結下善緣的人,才會依次顯現一百位文武本尊。當某位本尊顯現時,只要你認識他,並安住於自性中,就解脫了。所以,這種顯現是觀待因緣的。

問:《西藏生死書》說,中陰階段的49天裡,每天有不同的佛像顯現。請問,這種顯現是不同的人有不同顯現,還是所有人都這麼顯現,差別只是有人認識、有人不認識?

索達吉堪布:人死後的幾天時間裡,不是所有人面前都能顯現寂猛壇城的如來本尊像。有些人雖然顯現了,但這種顯現如同流星般瞬間即逝,認識不了;還有些人,因為不了解這個法門,以另外形象顯現了;而業力深重的人,則看到自己從前所殺的生命或其他景象,見不到佛尊。

只有那些業力輕微,生前對中陰法門有信心,並通過良好串習結下善緣的人,才會依次顯現一百位文武本尊。當某位本尊顯現時,只要你認識他,並安住於自性中,就解脫了。

所以,這種顯現是觀待因緣的。

前不久我研究十六羅漢像時,發現藏傳佛教有藏傳佛教的畫法,漢傳佛教有漢傳佛教的畫法,不一樣。所以我想,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死時見到的本尊,應該是不同的。比如同樣是念佛的人,但臨終時來接引自己的西方三聖,不論樣貌、姿態還是裝束,漢地人、藏地人所見的肯定不同。平常的夢境也是如此:如果我天天穿藏裝,那夢裡也穿藏裝;天天穿漢裝,夢裡也穿漢裝。這就是習氣的力量。

中陰與夢境相似,會隨著習氣而有不同浮現。但不論是怎樣的顯現,你能認出並祈禱這些本尊,解脫是一樣的。

秋竹仁波切在勸發菩提心文中說:

地獄是你的幻覺變出來的

中陰時先遇到最在意的人

最重要的是到了中陰時,第一個遇到的可能還是我們最在意的人。到中陰的時候,牛頭馬面只是一個形容詞,沒這回事。炯聰最討厭我的話,每個人的臉都是我的臉,堪布最討厭炯聰的話,堪布到了中陰身,顯現的臉就是炯聰的臉。炯聰很討厭拉嫫的話,到了中陰身,搞不好下地獄的那些眾生以及閻魔獄卒全部都是拉嫫的臉。中國話講得好,冤家路窄,走到哪裡都遇到他,到了中陰身的時候,會先遇到最在乎的人嘛!所以最在乎的是師父,就會遇到師父。

我們最在乎的人有哪幾種呢?一個是討厭的人,一個是喜歡的人。一開始看不到喜歡的人,討厭的人會先出現,這個講的是地獄裡面。這個是師父的口訣:「牛頭馬面只是一種形容詞,牛頭馬面只是很恐怖的意思嘛!」對牛頭很恐怖嗎?還好!馬面也還好。最恐怖的是誰?你最討厭的人一定會出現,我不是開玩笑,是真的。福融師最討厭我的時候,沒把我當作他師父,一直想躲我,還是一直遇到我,黃喇嘛也一樣。到了中陰身,人人還是都看到我的臉,冤家路窄,就是這句話。不論出世間法還是世間法,這個形容講得好,真的呢!

用牛頭馬面來形容地獄,好像是很恐怖的事情。其實牛還好啊!跟我沒關係嘛!牛也沒有頂過我,馬也沒有踢過我,還好啦!牛頭馬面看來好像蠻笨的,可以好好敷衍一下,但被捉去撞牆,也許死了馬上又活起來,看到牛頭馬面變多了,本來沒有那麼多的臭臉,一次撞牆,臭臉就又出現一次,又看到一次……地獄就是你的幻覺變出來的嘛!這種恐怖的幻覺就是這輩子最害怕的是誰,誰就出現。

這輩子最害怕誰誰就會出現

最怕蜘蛛閻魔獄卒都是蜘蛛

像阿孝到了地獄,全部都是蜘蛛,慧貞的話,大大小小的蜘蛛,最恐怖的品種全部都會出現。真的,不騙你,人就是內心裡有個最在乎的,就會在那邊出現,業力就是這樣來顯現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輩子日有所思,中陰身裡面夜有所夢。中陰身也是個境,此生自身有所思,中陰身就有個境出現。地獄就是這樣,這輩子沒有跟人家好好商量過,下地獄的時候根本不可能商量,聽說文武百尊好像都是晃得很快,沒有禪定功夫的人,文武本尊根本是啪的一下,一轉眼就過去了。有禪定的人,可以慢慢、慢慢地說:「我是秋竹,我是五方佛,我是金剛薩埵……」,但也是一晃就過去了。接下來,不好的全部都慢慢、慢慢地出現,中陰窄路裡面講得就是這樣。

你們以為下地獄第一個見到的是牛頭跟馬面啊?那可好處理呢!牛那麼笨,馬那麼呆,才不是這樣呢!這輩子最難搞的人會全部出現,這個就叫冤家路窄,聽懂了嗎?今天課就講到這裡,這些都是很珍貴的法,是我內心甚深的體會,講給你們聽的,你們有一天也要把心得報告給我聽,師徒才有個進步的空間。否則再多的文字遊戲,你們還是覺得無所謂啦!牆壁上畫的《地獄變相圖》很恐怖,也只是講很恐怖而已,就過去了,回到家還是忘記。到了殯儀館,覺得好恐怖喔!到了加護病房,也說好恐怖、好恐怖,但回家五分鐘又忘記了,這樣子沒用。這個要內心深深體會,我們大家都會接到不擇吉日的閻王請帖。

中陰百分之百等得到上師

不一定都能等得到佛菩薩

我常常講,百分之百等得到的是上師,不一定等得到佛菩薩。大家早晚都要走的咧!走的時候全部都得放下咧!一分一厘都帶不走,長輩過世他們有帶什麼去嗎?有帶走什麼嗎?他們即使藏得再好,還是被我們挖出來,不是嗎?這些身外之物有多大的用處?還好吧!我這樣說,不是要你們明天就不要工作,錢都全部捐出去,不要那麼衝動,那樣會很慘咧!大家內心還沒有成熟到一個境界,師父沒有同意前,修行上統統不允許這樣做,這是一個口訣。同樣要出家也不是說明天就出家,半個月後就跟師父說:「我想搬出去。」那不是很難看嗎?所以真人不露相,為什麼不露相呢?怕漏氣啦!巴竹法王決定要在中午十二點涅槃的時候,才在十一點半時請小喇嘛拿法衣上去。咦!大家聽清楚啦!巴竹法王已經是修行成就的人,也要到涅槃前一個小時,才敢宣布。這需要很大的功力,很大的忍耐!怕漏氣,不注意,隨時都會漏氣。最後大家不要那麼的衝動,今天的課就這樣。好吧!這些都要放在心裡,不要忘記,都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