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愛對恨,恨自然消失


時間:2015/9/20 作者:無量香光

即使一個非常寬容的人,也往往很難容忍別人對自己的惡意誹謗和致命的傷害。但唯有以德報怨,把傷害留給自己,才能贏得一個充滿溫馨的世界。釋迦牟尼說:「以恨對恨,恨永遠存在;以愛對恨,恨自然消失。」

歐瑪爾是英國歷史上唯一留名至今的劍手。他有一個與他勢均力敵的敵手,他同他鬥了三十年還不分勝負。在一次決鬥中,敵手從馬上摔下來,歐瑪爾持劍跳到他身上,一秒鐘內就可以殺死他。

但敵手這時做了一件事,向他臉上吐了一口唾沫。歐瑪爾停住了,對敵手說:「咱們明天再打。」敵手糊塗了。

歐瑪爾說:「三十年來我一直在修煉自己,讓自己不帶一點兒怒氣作戰,所以我才能常勝不敗。剛才你吐我的瞬間我動了怒氣,這時殺死你,我就再也我不到勝利的感覺了。所以,我們只能明天重新開始。」

這場爭鬥永遠也不會開始了,因為那個敵手從此變成了他的學生,他也想學會不帶一點兒怒氣作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