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常行施食


時間:2015/9/21 作者:佛恩難報

我們中國傳統佛教,不管是哪一門宗派,對施食法門都很重視的。

所以在中國的漢傳佛教叢林裡面,晚課有時候還分單雙日念不一樣的功課,唯有蒙山施食是不分單雙日,每天必做的。這個是我們漢傳佛教統一的,寺院裡的出家人,每天的功課都要做這個。

我們每個人,都是上有歷代宗親,還有生生世世的父母,冤親債主很多。為什麼修行上不去?因為有這么多的有緣眾生的關係。悟公上人那時候就強調過,說“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你的歷代祖先、冤親債主還沒離塵垢呢,想成道是不可能的。那我們可以知道施食有多重要。只要是佛教徒,自己吃飯的時候,就要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

我們在做施食的時候,主要重在祈禱,上對諸佛菩薩生起強大的信心,猛烈地祈禱,下對這些苦難的眾生,思維他們的苦難,思維他們過去生是我們的父母,對我們有那么大的恩德,為了保護和愛我們,造作的惡業,使他們沉溺在苦海之中,要對他們生起強烈的悲心。

越是覺得這些受苦的就是我們的父母,跟他們之間的導電就越強,對他們的苦難生起越大的悲憫,祈禱諸佛菩薩的這種力量,就進入到他們的境界,改變他們、救拔他們的力量就越強。所以對佛菩薩要生起猛烈的信心,對苦難的眾生要產生大悲心,而且對這些苦難的眾生要有一種報恩的心,因為他們曾經都做過我們的父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