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補鈣的八個誤區


時間:2015/9/24 作者:無量香光

知道自己或許缺鈣的人很多,經常服用補鈣品的人也很多。可是,在膳食中該如何促進鈣吸收,卻不一定是每個人知道的。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誤區當中,選擇了錯誤的食品,結果妨礙了鈣的吸收。中國營養學會理事范志紅博士指出常見的補鈣誤區,有哪些正好擊中了你?

1、以為吃牛肉有利於骨骼

不少人多相信歐美人骨骼強壯是因為愛吃牛肉。事實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鈣缺乏相當嚴重的人。這是因為牛肉本身含鈣極低——所有的肉都是這樣。同時,肉裡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們讓血液趨向酸性,身體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鈣離子來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體內鈣元素的流失,減少鈣的吸收。所以,缺鈣的中老年人應當適當控制肉類的攝入量,不論是紅肉還是白肉。

2、以為吃蔬菜與骨骼健康無關

不少人在熱愛動物食品的同時,卻很少注意補充蔬菜。他們以為蔬菜裡面只有些膳食纖維和維生素,與骨骼健康無關。實際上,蔬菜不僅含有大量的鉀、鎂元素,可幫助維持酸鹼平衡,減少鈣的流失,本身還含有不少鈣呢。綠葉蔬菜大多是鈣的中等來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藍、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視的補鈣蔬菜。近年來的研究證實,綠葉蔬菜中的維生素K是骨鈣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鈣素對鈣沉積入骨骼當中是必需的。

3、以為菠菜對補鈣毫無益處

許多人都知道,菠菜不可與豆腐一起吃,因為其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沉澱。然而,這些人沒看到問題的另一個方面——菠菜當中也含有大量促進鈣吸收的因素,包括豐富的鉀和鎂,還有維生素K。菠菜是公認的維生素K的寶庫,含量在各種生鮮食品中位居第一。維生素K不怕熱,而且和胡蘿蔔素一樣需要油脂幫助吸收,因而吃涼拌菠菜的時候一定要放些香油。

4、以為吃水果代餐有利於骨骼健康

很多減肥女性認為只要吃水果就可以得到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經常用水果代替一餐飯。實際上,水果是一種有益酸鹼平衡的食品,卻不是鈣的好來源,而且嚴重缺乏蛋白質。骨骼的形成需要大量的鈣,也需要膠原蛋白作為鈣沉積的骨架。如果用水果代替三餐,則蛋白質和鈣攝入量都嚴重不足,只會促進骨質疏鬆的發生。

5、以為喝飲料與補鈣無關

為了改善口感,飲料中大多含有磷酸鹽,而磷酸鹽會嚴重地妨礙鈣的吸收,促進鈣的流失。可樂是其中害處最大者——因為其中含有磷酸。把人的牙齒和骨頭泡在可樂當中,它們就會慢慢地溶化!其中的精製糖也不利於鈣吸收。所以,凡是需要補鈣的人,都要嚴格控制甜飲料的數量。茶水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其中含磷量低,還有促進骨骼牙齒堅固的氟元素,因而喝茶對骨骼健康是有益無害的。但要小心所謂的“茶飲料”,它們的顏色可能是焦糖色素染成的,並不能提供茶的好處。

6、相信喝了骨頭湯就不會再缺鈣

骨頭裡面的鈣絕不會輕易溶出來。有實驗證明,在高壓鍋蒸煮兩小時之後,骨髓裡面的脂肪紛紛浮出水面,但湯裡面的鈣仍是微乎其微。

7、相信海帶可以補鈣

不少媒體文章都告訴你,海帶裡面的鈣很多——但只限於乾海帶。可是乾海帶誰能大量吃呢?一旦吸了水,鈣含量就不算多了。而且,海帶裡面的海藻膠等可溶性膳食纖維會妨礙鈣的吸收,因為它們可以和鈣形成牢固的複合物,裹挾著鈣一起“穿腸而過”。但海帶也不是毫無裨益,它是典型的成鹼性食品,經常食用,對減少體內鈣的流失有一定幫助。

8、用內酯豆腐來補鈣

很多人都知道,豆腐是植物食品中最好的補鈣食品。大豆本身含有不少鈣,凝固豆腐的時候還要加入含鈣的凝固劑,所以不喝牛奶的人大都會有意識地多吃豆腐。然而,內酯豆腐卻不是鈣的好來源,因為其中沒有添加含鈣凝固劑,而是使用葡萄糖酸內酯作為凝固劑的。同時,內酯豆腐水分太多,蛋白質和鈣含量都很低。除了內酯豆腐,“日本豆腐”也不可用於補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