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世界上最可愛的人


時間:2015/10/5 作者:悟悠

佛世時代,舍衛國波斯匿王有一天和末利夫人在樓閣上,波斯匿王問夫人:「世界上什麼樣的人最可愛?」

夫人回答:「自己最可愛。」

波斯匿王想了想,覺得夫人的話頗有道理。

但這個問題仍然常常縈繞在波斯匿王的心裡:「夫人說自己最可愛,到底正不正確呢?」

他思考了很多天,仍不敢認定是否正確。那時佛陀正好在舍衛國的祇園精舍,波斯匿王決定去請教佛陀。

波斯匿王來到佛陀座前,向佛陀禮拜。

佛陀問:「國王,今天您怎麼來到這裡?」

波斯匿王說:「我心裡有個問題縈繞,無法解開,可否請教佛陀?」

佛陀說:「可以啊!」

波斯匿王即問:「那一種人才是真正自愛、可愛的人?」

佛陀反問波斯匿王:「你認為那一種人才是真正自愛、可愛的人?」

波斯匿王說:「以我的看法,真正自愛、可愛的人就是:『口』時時出良言,『心』時時存善念,『身』時時行好事。如果可以常常對人說好話,常常做好事,並用善意的心對待人,我想對方也一樣會用好話、好的動作和善良的心來對待我、愛我。」

「反之,若是口出惡言、身為惡行、心想惡事對待人,我想別人也會以牙還牙,用惡言惡語回報,這就是『自取其辱』。別人討厭我,自己還有什麼可愛呢?」

佛陀點頭微笑,很歡喜地向波斯匿王說:「這就是真理、智慧。人與人之間是相互對待的,你以好意、好話待人,是你的善『因』;別人對你的觀感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你的『果』,如果對人不好,侮辱他人,則回收的必然是惡『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種種因緣果報就在日常的心態、動作中形成。」

佛陀表示,要累積好緣,必須把握時間做好事,不要空過時日。做善事要與時競爭,若能利用時間累積善因緣,將來自然就會得到無量的善果,這就是真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