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神神叨叨並非學佛人的成就而是障礙


時間:2015/10/6 作者:如是

核心提示:靜波法師,生於1963年,哈爾濱極樂寺方丈。1986年在哈爾濱極樂寺依慈法法師剃度出家。1988年9月考入中國佛學院,1995年獲得佛學碩士學位,留校任教。2002年8月1日回哈出任哈爾濱極樂寺住持、極樂寺佛學院院長。2003年卸任中國佛學院教職,回哈爾濱極樂寺弘法,常年講經不懈。現任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黑龍江省佛教協會會長。鳳凰佛教《般若講堂》欄目今日刊發靜波法師在《佛法的生命觀》一書中的開示節選。

靜波法師:神神叨叨並非學佛人的成就而是障礙

靜波法師

我們講第一個問題:世俗諦與真諦對生命問題的看法。什麼叫世俗諦? 就是世間人一般的看法,正常人一般的看法,這是世俗諦。真諦,就是站在佛法的角度去看問題,也就是站在事物本來面目的角度去看問題。那么如果我們僅僅說,你站在佛法的角度去看問題的時候,你迴避了一般人看問題的那種方式和方法,那是錯誤。因為如果你不能立足與當下,立足於現實的話,那你就無法解決人的問題。你老是站在地上說天上的話,那誰聽呢?沒人聽。

釋迦牟尼佛來到世上,四十九年說法,說實話,他完全是根據人的習氣,毛病,煩惱,障礙,來對其說法。事實上,他是最好的老師。他是針對你的問題,解決你的問題,讓你從觀念的狹隘走出來,然後一下豁然開朗,自在,就解脫了,解脫就證果了。然後這個過程是很艱難的,因為人們總是按著世俗的,人性的角度來學佛,那么你就沒有辦法來成佛。

如果你按真諦的角度學佛的話,也就是從佛性的角度學佛的話,那就應該說你就有因緣,你就有機遇,所以我們可以從這兩個角度去探討,佛的意義是開悟者,也就是醒來的人,或叫智者。大家也知道,開悟的,就如同是從睡夢中突然醒來,就像書上說的,如睡夢覺,如蓮花開,突然間醒來。睡夢中,你突然醒來了,然後你才發現,你做的這個夢,都是不可靠的。要不然的話,你原來認為夢中的一切都非常可靠。

至少現在的有的佛教徒,還在關心他的夢,這是一個錯誤。你從睡夢中醒來,如果你再相信你的夢,那么就說明你白日做夢。你就不能再做夢了。醒來了,原來是夢,夢就是假的。所以佛教講,金剛經說: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哪個是實在的?不實在的,你就自在了。當你自在的時候,看別人不自在的時候,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一個佛教徒,絕對應該是自在的。那么覺悟宇宙人生真理之後,對生命直觀的闡述。生命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所以說他不掛礙,不執著,煩惱不了他。

為什麼?他有定力呢,因為他有智慧。為什麼他有智慧呢,是因為他學了佛。有佛法,就有辦法對治自己的煩惱,情緒,生死。這就是辦法,這就是佛法。所以有佛法就有辦法,請問你有嗎?你說我也有,我念佛,你念的是不是妄想佛呢?是不是分別心的佛呢?這都是個問題。

當你對生命有深入的認識之後,你才發現這個佛法是怎么會用,才是最契機的,這才是最關鍵的。那么有世俗諦和真諦兩種不同的角度,有世俗諦的認識,有真諦的認識,世俗諦就是詮釋也就是解釋世間的法,世俗就是世間一般人的認識,他正常,為什麼他正常?因為他看到這個紅的,他就說它是紅的。他看到那個綠的,就是綠的,這就是正常。你正常,你必須這樣。

佛教徒也要正常,那是紅的,你就要說那是紅的。那是綠的,你就要說那是綠的。那是男廁所,你就說那是男廁所。那是女廁所,你就說那是女廁所。你就是正常。世間人就是這樣的,你必須和世間人有最基本的交流,那就是說你也要認同這個遊戲規則。你不認同這個遊戲規則,你就不正常。

像我們某些佛教徒,但是是個別的,他老是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老是聽到別人聽不到的東西,他還自以為榮。那他已經業障了,實話實說。前幾天半夜有居士打電話,他睡不著覺。他為什麼睡不著覺?他說老有人跟他說話。我說有人跟你說話,你也不寂寞啊,挺好的啊。他說受不了了。他就自己瞎折騰,沒事找事。越敏感的人,就越煩。為什麼這樣講?業障太重。

人們在印尼海嘯中,或許能發現這樣的問題。動物沒有死亡,人類死了十五萬。事實上是這樣啊。有人說動物真好啊,那你變動物啊,因為動物非常靈敏,非常敏感。有風吹草動,它馬上跑了。人很遲鈍,他認為沒問題,但是是大問題。你說做人好,還是做動物好?我告訴你,做人好。動物很煩惱,你不是動物,你不了解動物。

動物就是很敏感的。再敏感,它沒有智慧,它逃脫不了人對它的掠奪,生命的掠奪。我看報紙,沒有動物的死亡。你說動物很了不起嘛,確實了不起。了不起是了不起,但你不要學它。有的佛教徒,看見對一隻大龜在念佛,甚至去禮拜,那很荒唐。你怎么辦啊,將來要做龜啊?你很佩服它,你就要注意了。就是那么一回事,它很了不起,於是將來你就變成它。事實上是這樣啊。

當年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人持牛戒,持狗戒,持雞戒,為什麼持牛戒啊?它吃草,一看牛將來能升天,他就吃草了。狗升天了,他也是吃糞便。金雞獨立,他就在那裡立著,天天如此。有人甚至學向日葵,太陽從東面出來,他就朝那裡坐著,不斷折磨自己,結果怎么樣啊?輪迴。所以佛告訴他,你要是學雞,你就變成雞,你要是學牛,你就變成牛。你要是學佛,你將來必定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