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我們為什麼要不能放棄生活來學佛?


時間:2015/10/18 作者:慧芝

胡老師:所以佛在世的時候說,「菩薩所在之處,令眾生生歡喜心」。菩薩所在之處,令眾生生歡喜心。第一個眾生就是您家人,所以你學佛是不是學好了,家裡人是不是高興,這點很重要。如果家裡人不高興,有一個不高興,有一個人不能接受你的,那你就是有問題,肯定不是他們的問題,肯定是我們的問題。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不能放棄生活來學佛?因為我們無始劫來有兩個習氣:一個是對人的執著,認為真有一個我,認為有一個我,有丁嘉麗、有胡小林;第二個,我們還有一種執著叫做對事物的執著,我們認為有毛巾,我們認為有月亮,我們認為有太陽。所以對事的執著,對人的執著。

對人的執著有了,就出現六道;對事的執著有了,就形成阿羅漢。所以我們為什麼要跟眾生打交道呢?就是在跟人打交道的過程當中,克服對人的執著。因為我們在跟人打交道的時候我們老有我,有我就有矛盾,就有我的想法,就有我的習氣。那么我們老跟人打交道,在打交道的過程當中,把我放下,這是最好的方法。怎么放下?恆順眾生,恆順眾生!

我們跟老和尚聽經,聽善法,因為我們對法有執著。比如我們貪就是一法,瞋又是一法,痴又是一法。我們一直生活在惡法當中,所以我們要修六波羅蜜。你既然對法有執著,因為你要琢磨道理,你要琢磨名,你要琢磨意思,你要琢磨理。但是我們原來的概念、理、意思、我們的這些文字、形成的這些文章,都是對法的描述,那一直你是沉溺在惡法當中。因為我們這個世界人就是特愛琢磨理,特愛琢磨概念,我們都是為概念生活。與其這樣,你有這么強的執著,我就利用你這種執著,我把你那些壞的概念、意思,我都給你換成好的,你明白嗎?所以克服,利用你有法執這個錯誤,我把那個壞法給你換成好法,你執著好法;利用我們有人執,我們認為有人這個概念,我把你接觸這些不善的眾生,給你換成好眾生,所以你要親近佛法僧,僧人,就像師父這種善知識。

那么我們怎么才能克服人執?人執是非常重要的,對我們造成非常大的傷害。怎么才能克服?就是要跟眾生打交道的時候,克服「我」。要不然你怎么知道有我?你只有有了別人,你才知道有我,所以不能拒絕跟別人接觸。

你說是吧?我自己在念佛堂沒有別人,我也就看不出有我,對不對?你怎么知道有我?你上了飛機你就知道有我了,你旁邊有人吶;你有孩子了,你跟孩子接觸在一起,你就知道有我了,因為你有一個孩子,他就把你給照出來了,你有我。

跟眾生打交道就是佛說的「四攝法」,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比如說跟女兒打交道,能不能做到同事?你可能做不到,因為她十三歲,她是學習,您是做生意,可能好像找不到共同進行一件事的共同點,其實不一樣的。這個四種方面我們要經常考量,孩子對我們的要求。

布施,你可以布施時間,陪孩子學畫畫;你可以布施時間,跟她的朋友一起,開車帶她們去看電影;你可以布施時間,幫著孩子辦一個生日的晚會,這都是布施。再一個就是愛語。愛語是真實關心她的話,不能指責,不能批評,不能談交易。你要上學我就給你買狗,這就是交易。這是利用她的欲望來教育她,欲望本身並不能消除欲望,只有道理才能消除欲望。

《學佛的體會》二第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