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走人間佛教之路


時間:2015/10/19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元月念佛七法會

(2-2上午)走人間佛教之路

道場是我們每一位眾生精神升華的地方,生命改良的地方,也是我們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地方。

道場不是是非之地。不管是領導也好,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來到這裡不準講是非,不準傳是非,不準聽是非,不準看是非。「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來到這個地方唯有接受教育,清淨內心,讓自己成為明白人。

十多年來,為了道場的管理,我基本上跑遍了全國各地的名山道場。最後總結出:應該像近代大德所講的,走人間佛教的路子。

走人間佛教的路子,那麼道場就是道德教育的學校,心靈教育的學校。過去道場只有出家人住,在家人只是進道場來供養。人間佛教應該是出家在家都能共同來接受教育。因為佛教是慈悲之教,是智慧之教,是覺悟之教,而每個人都需要有慈悲心,所以需要慈悲的教育;每個人都需要有智慧,所以人人需要智慧的教育。得到智慧的教育,人就沒有障礙,社會就沒有障礙。人人也需要覺悟的教育,得到覺悟的教育以後,人完美了,世界就會完美。

佛教的教育不是迷信而是科學,而且是超科學。科學在:佛教專門講如何規範人類的一切行為,淨化人心。社會要發展,終究要以人為本,人有進化,社會才能有進化。如果人類沒有智慧,就沒有科學的發展。科學的發展來自人的智慧,世界的安祥來自人的覺悟。互相尊重、互相禮讓,就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條件。人類觀念有差別,然後又互相懷疑,民族與民族之間就不互相尊重,生命與生命之間就互相傷害,就成為社會的災難和全世界的災難。

社會的知識文化教育叫做技術的教育,佛教的教育叫做心靈智慧的教育。

缺少了心靈的教育,人就缺少知足常樂。

缺少了心靈的教育,人就缺少知恩;缺少了知恩,生命就沒有依靠。

缺少了心靈的教育,人就缺少感恩的心;缺少感恩的心,家庭就不和睦。

缺少了心靈的教育,人就缺少報恩的心;缺少報恩的心,就得不到安祥每一天。

缺少了心靈的教育,人就缺少財富。因為不懂得付出就沒有收穫。如果一個人做十方的事業,就擁有十方的財富;做自己的事業,僅僅擁有自己的財富。心量多大,事業就多大;肚量多大,財富就多大。

缺少了心靈的教育,人就缺少了尊師重道;缺少了尊師重道,就沒有智慧;沒有智慧就是貧窮的人。

願我們人人有智慧,個個有覺悟,讓我們的生命成為無量光。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