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發脾氣是自殺


時間:2015/10/26 作者:心慧

1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嗔恚是大煩惱,脾氣大,喜歡發脾氣的,果報是墮地獄,花報是多病短命,由此可知,發脾氣是自殺,這個要知道。

2 發脾氣當然有對象,你發脾氣,那個對象受的傷害大概只有三分,對你自己的傷害至少有七分。常常發脾氣,不但對於身體健康的損害非常嚴重,壽命也折損了,你要真正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才知道發脾氣是很愚蠢的行為。

3 我們學佛,不管受什麼樣的委屈,絕不發脾氣,不發脾氣是功德,你受的那些委屈是消災、是消業障。一發脾氣,不但災沒有消掉,又增長了惡業,這不是很糟糕?人家侮辱你、欺負你,他是來替你消災的,你應當感恩。他替你消災,你不但不感恩,還要去報復,那你就完了——你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

4 發脾氣是生煩惱,不發脾氣就不生煩惱,你懂得這個道理,別人障礙你,你不接受,那個障礙就退回去了。退回去什麼?他障礙他自己。怎么知道他障礙自己?他自己生煩惱,你這裡得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