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一生誤殺兩條命,奪你壽命十二年


時間:2015/10/29 作者:清心

唐朝有一個讀書人,叫婁師德,他是唐高宗時候的大臣,做到宰相,修養很不錯。怎麼說呢?他的弟弟,當到刺史,那算是一個地方的就像省長這種身份,那他是宰相,等於他兄弟倆,得到朝廷非常優厚的寵幸。結果他問他弟弟,我們現在位高權重,得要處事低調一點,不然人家會嫉妒的,提醒他弟弟。然後問他弟弟,人家給你吐口水,吐在你的臉上,你應該怎麼做?他弟弟說,我不會跟他生氣,就把它擦掉就好了。婁師德說,擦都不要擦,人家給你吐口水,你擦了不就不順他的意嗎?連擦都不要擦,讓它自己乾就好了。

婁師德是很有修養,很有忍辱嘍。有一天早上,他醒過來,有一個星官,就是一個星神,天神跟他講,他說,你這一生誤殺兩條命,奪你壽命十二年,奪一紀。跟他講完,當天婁師德就開始昏沉,壽命就很快結束了,過沒幾天他就走了。而當天一昏沉,他覺得這個天神講得非常正確,恍恍惚惚,趕快跟身邊的人講:我這麼謹慎,還是因誤殺兩條命,減壽十二年。

古人謹慎,都難免犯下折自己壽命、福報的事情,假如我們再不謹慎,放縱自己的習氣,那自己的福分就不知道無形當中減損多少。《弟子規》裡面,「謹而信」這兩個字重要。不謹、不信,人這一生只有墮落,只有折福。不謹慎,一定放肆,不守禮了。出言不講誠信,這個口業一天就不知道造多少了。所以《弟子規》是做人的根本,不依照這個去做,就沒有做人的資格了,那只有墮到三惡道的分。所以師父講的,不學《弟子規》,就是不想做人了。

好,所以這個婁師德的例子,也很值得我們警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