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如何教育子女?


時間:2015/10/31 作者:淨山

父母,除了教育子女以外,還要對子女未來前途有一番幫助。如何對待子女呢?有五點意見:

一、教育子女不可為惡:我們教育子女有一個原則,就是不要讓他做壞事。他講壞話了,告訴他不要講壞話;他有不當的行為,告訴他不能有不當的行為,不可以罵人,不可以竊盜,不可以虐待小動物,要讓他培養愛心。

二、指其善處使有品格:我們要告訴兒女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善的,什麼是美的,讓他嚮往真、善、美的未來,不斷改變自己的習慣,完美自己的品德。

三、慈愛關懷教其學問:對待子女,要緊的還是要有慈愛。天下父母心,最重要的就是關心他,不斷地關心,不斷地施與慈愛,並且要教他學問,告訴他要學什麼技能,告訴他萬貫家財不如一技隨身,告訴他怎么樣安排未來的前途,這都是父母的責任。

四、善為婚嫁務使滿意:幫助兒女的婚姻大事,完成兒女的婚姻大事,父母才會放心。但是父母對兒女的婚姻,最要緊的是給他滿意,現在自由戀愛,他自己要的,有時候父母就隨順些,為什麼呢?終身相伴的配偶要他自己來負責任的。

五、隨時供給助其事業:兒女,總是年輕人,當然要讓他自立自強,但是父母在能力範圍內也要適度給與子女一些幫助,一些精神上的支持,讓他在成功立業上不會太困難。

所以父母如何對待子女?有五個方法:

一、教育子女不可為惡。

二、指其善處使有品格。

三、慈愛關懷教其學問。

四、善為婚嫁務使滿意。

五、隨時供給助其事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