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養心的最高境界是慈悲


時間:2015/11/5 作者:妙音居士

1.人有了慈悲之心,就會變得寬容。

人一寬容,氣就不會郁滯;氣不郁滯,血就通暢,所以,心寬一寸,病退一丈。寬恕是一味良藥,你在寬恕別人的同時,也就敝開了自己的心靈,此時,憤怒、怨恨和恐懼就會悄悄溜走,你的內心沒有了郁滯,氣血也就通暢了。

2.人有了慈悲之心,就會變得善良。

人一善良,心就寧靜。寧靜之心能讓我們的身體遠離喜、怒、憂、思、悲、恐、驚。善心猶如春雨,默默地滋潤身體,它能讓氣變得柔順,讓血變得通暢。

3.人有了慈悲之心,內心就會充滿愛。

愛就像春風,能吹散七情的烏雲。

4.人有了慈悲之心,也就懂得了感恩。

感恩是人的本性。我們感謝天,感謝地,感謝父母,感謝食物,是他們給了我們生命,並使生命得以維持。人一旦懂得感恩,心就會平和下來,因為感恩者知道人只不過是自然的一部分,我們應該謙卑地面對自然。然而,不懂得感恩的人始終認為自然是人的一部分,所以,他們總是貪婪無度,內心狂妄,心浮氣躁。這樣的人怎能擁有長期的健康?

總之,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養生也是如此。我們既要注意外在的風、濕、寒、暑、燥、熱,更要警惕內在的喜、怒、憂、思、悲、恐、驚。

外邪會打亂身體的陰陽,內毒更能破壞我們的氣血。要想內部堡壘堅固,我們就要擁有一顆慈悲之心,你的慈悲之心有多大,你的保壘就有多堅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