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尊重的心態經營愛情


時間:2015/11/5 作者:果梵

曾有位太太向我訴苦:“愛情應該是犧牲自己,奉獻他人。我丈夫雖然口裡說愛我,卻從不奉獻他自己,反倒要我奉獻給他。我想,既然他不愛我,那我也不要愛他了。”為什麼奉獻愛情,卻還有要求回報的附加條件呢? 照道理說,真正的愛情應該是無私的付出,但是多半的愛情還是以占有、控制為出發點,這和人的不安全感有關,因此,要求情人對你做到全心的奉獻,恐怕是很困難的事。也因如此,甜蜜的愛情,卻往往是最痛苦的。 期待、要求,希望得到對方“真心”的對待和付出,可是,這種心是“真心”嗎?《金剛經》中有一段話:“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諸心”,是指每一個眾生的種種心理活動現象,這些都是虛妄的,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只要有心,就都不是真心,要“心無所住”,心中無物、無心,那才是“真心”。

所以說,占有心、依靠心、期待心,都不叫“真心”,而是“煩惱心”。 古人說“相敬如賓”,雖是老生常談,卻是能夠維繫長久愛情的真正智慧。 如果想避免吵架、誤解,或者是想消融不斷的期待、要求,在遇到諸如此類的問題時,不妨以尊重的心態,心悅誠服、歡歡喜喜、平平靜靜去面對、解決,心中的糾結,其實在當下都能即得化解。愛情里的關係,並不是在互相執著、糾纏和占有,而是互相的貢獻、成長和學習。能夠互相關懷、照顧、包容, 去彼此計較、相互猜疑,多溝通,並相互信賴,才能成為菩薩伴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