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老師講「海底輪」人體三角地帶的秘密


時間:2015/11/9 作者:一無所得

我們人身背脊骨的二十四節,代表一年二十四節氣,也等於十二個月。所以當「冬至一陽生」時,尾閭發脹,一路上來,二十四對神經等於一個天梯接起來。這個陽氣發動在身上,一消一息「應鐘律」,意思是對應十二律歷的十二個月,或者十二個時辰,像過氣節一樣,一節有一節的作用。我們身體這個小天地,血脈等於長江、黃河、溪流樣樣都有。宇宙間所有的一切,身體內部都有,當然也有很多眾生,有細胞也有寄生蟲。

譬如天體有北斗七星,我們身上有沒有北斗七星呢? 有!但是你不要著相,真的北斗七星是什麼?就在人的內心、念頭、七情六慾。講有形的人體北斗七星,你看臉上有七個。而且人體很妙的,都是三角形的,密宗有時候畫壇城是三角形的,現在我把密宗也給你們公開了。

密宗所謂生法宮,是生命來源的地方,普通叫做海底。海底在哪裡?男女都一樣,在前陰後陰的中間,就是前面生殖器和後面肛門的中間的三角形地帶,不過這麼一點點大。這個地方是生命來源的根本,瑜珈把這個地方叫做靈蛇的窟穴,像龍蛇潛伏在那裡。沒有修道的人,死後它就跟地、火、水、風四大一起化掉了。如果經過修道把握得住,生法宮升起的生命能,可以修成不死不漏之果。所謂不漏之果,是絕對無慾念,由欲界天升華到色界天去了。

我們人體上,外表兩個眼睛到鼻孔,兩個乳房到肚臍,都是三角形,對不對?這是人體的奧秘,還有七角形、八角形的。懂了人體這個奧秘,氣脈的轉動就會很清楚了。所以密宗不告訴你,只畫圖案三角形。那麼密宗這個圖案怎麼來的呢?《易經》和《河圖洛書》怎麼來的呢?歸根結底,應該說是來自上一個冰河時期的人類。以佛教來說,上一個佛,迦葉佛的末法時代,人類文化已經達到了最高峰,生命的科學也到了最高峰,可是天地毀壞,留下這些圖案給下一個時代的人,慢慢再去研究恢復。所以在人類文化達到最高峰的時候,這個地球又崩掉了,這也就是成、住、壞、空的法則。所以佛道兩家要我們趕快修,跳出來這個循環。

*****

我曾經做了一個科學的實驗,這裡有一位科學家朱文光博士,他把金字塔的圖案尺碼弄來,用金紙做了一個金字塔模型,完全依照尺度比例製作,差一點都不行。如果戴在頭上打坐,身心都特別定,是真的。他說國外曾經做過實驗,把這個紙做的金字塔做得小小的,夏天最熱時把一塊新鮮的豬肉放在金字塔中,不要冰,一個禮拜後豬肉拿出來也不會臭。這個是什麼道理?很難講。假使刮鬍子的刀鈍了,刮不動了,把它擺在金字塔的正中間,一個禮拜拿出來,刀又可以颳了。所以我跟朱博士講,你做些帽子賣,專門賣給人家打坐的 (眾笑),一打坐就「得道」。他光說不練,到現在一頂帽子也沒做出來。這個事就是說明宇宙間的自然法則同人體有莫大的關係。

我們身體也怪,到處都是三角形,你看密宗畫的壇場,生法宮就是三角形。我們人體上很多啊,你們懂了就曉得修道。臉上三角形,兩個眼睛到口鼻三角形,兩個乳房到肚臍三角形,兩個乳房到上面喉結三角形,到處是三角形!下面下去也是三角形。在身軀的底部,肛門與前陰之間有個三角地帶,叫做會陰穴,在密宗稱為海底,印度的瑜珈術叫做靈蛇穴,是這個生命的靈力活動所在。

所以中國的東西也是根據這個來的,連香爐也是三腳香爐。可是你們現在工夫不到,認為道家守在三角形,自己搞得心痛,胃氣不通。所謂「神室中間」,有些道書說「中黃神室」,「中黃」就是中宮,「神室」中間方圓恰好一寸,這個寸不是現在的寸,真正的一寸,學針灸的人知道,有些部位是以自己中指中間一段為標準,道家稱這個為一寸三分,每個人身體不同。譬如說喉管三寸也是這樣一個量法。

頭頂穴叫百會穴,下面叫會陰穴。在密宗這個會陰就叫海底,海底就是會陰。學瑜珈的就不叫海底,叫靈蛇,也叫做靈熱,也叫做靈能,有時候這個地方發暖的。據說這個生命的能是深深埋藏在下面,沒有一個人真正能發動。上天給了我們一個身體,我們沒有把這個身體的功用發揮出來,做人幾十年,都是用一層假的外表。這個身體的生命的功能,它的會陰和百會,上下這一消一息、一升一降之間,有無比的功能在內。一個人活一輩子沒有把它發動,真發動起來這叫陽氣發動,要把握住。把握住做什麼呢? 「校度神明」,一步有一步的效驗、效果。這個生命的威力大得很,功用也大得很,所以能夠修到袪病延年長生不死,也就是靠這個靈能、靈熱的功能。

*****

「坎中之金,本伏處而在內」,這完全是用陰陽五行八卦來解說的。學過《易經》就曉得,「離中虛,坎中滿」,坎卦上爻、下爻都是陰,中間一爻是陽(

南懷瑾老師講「海底輪」人體三角地帶的秘密

),所以叫「坎中滿」。所謂「坎中之金」又怎麼講呢?按照五行的道理,金生水,所以坎中之金是水中金。你們學過算命的曉得除了納甲,還有納音,甲子、乙丑是海中金,所以六十納甲以及納音,並不是偶然的,大家如果把它參透了,那是最好的一部生命科學,包括了物理、化學。把這些所謂陰陽變化弄清楚了,你算八字差不多有點把握了。

我們世界上有水裡金、沙中金、礦中金,還有別的各種金。坎水裡有金,這是什麼道理呢?在我們身體上坎中之金,為水中的金,就是說腰部以下,因為下部生命屬坎卦。不管男女,這個裡頭有金,這個金是堅固、顛撲不破的,不死之藥就在裡頭。因為我們欲界的生命,譬如人,是從人體下部出生,下部屬於海、屬於水。密宗、瑜珈也那麼講,這個生命在海底。普通人沒有經過修煉,這個海中金永遠沒有發起過,只是跟著愛欲兩性關係向下流走了。就是所謂進入陰門去了,進入地界去了,不能上升到陽門,不能升天,不能升華。至於這個裡頭的金,人死了就沒有了。

說金「本伏處而在內」,這個「伏」字注意呀,埋伏在那裡,始終沒有抬起頭來過。所以印度的瑜珈畫一條蛇叫做靈蛇。中國道家則畫一隻烏龜一條蛇。這條靈蛇永遠埋伏在那裡,昏沉在那裡,如果抬起頭來,這個生命就變了。所以坎中之金,「本伏處而在內」,「然內者不可不出」,我們修道就是把本身裡頭本有之藥引發出來,就叫還丹。可惜我們普通人,佛家叫凡夫,平凡地活著,平凡地死去,一生未能把本身的藥引發出來。還丹就是要把坎中之金引出來,自己必須要把海底這個東西釣出來,就是「然內者不可不出」。釣出的方法很多,道家、密宗就是用盡辦法,要把生命這個東西釣出來。平常它伏在海底,有時做壞事,其實做壞事它也在睡覺,它始終沒有清醒過,它一清醒你就長生不死,進而成仙成佛了。

整理自《我說參同契》

-----------

背脊骨為主叫督脈,一切生命都是這裡先發展。譬如我們的神經,以背脊骨為中心左右交叉,過去曉得是交叉,與量子力學的變是一樣,是一個變化的形態;還有一個變化形態在神經。所以密宗畫了很多的圖案叫做曼達拉,曼達拉梵文翻譯過來就是道場。反正是圖騰的標記,是圖案。有些三角形,有些四方形。

譬如我們生命的關係到處都有三角,你看自己身上畫一畫,我們三角多得很。我們兩隻眼睛下來這樣叫三角,到處是三角。整個三角兜攏來是四角方的,整個方的變成圓的這麼一個身體。你們畫的圖,一條線這樣交叉也是一個圖案。密宗很多的畫很好看,這是科學的,科學的圖案,但是他們當成宗教崇拜。

密宗講三脈是三條氣脈,即中脈、左脈及右脈。最重要的一條為中脈,是藍色,似乎是在脊髓的中間,由頂下至海底。海底即肛門前的一片三角形地帶;密宗又稱之為生法宮,如果是女性的話,海底就是子宮。在中脈的兩邊,有左脈及右脈,與中脈平行,距離約牛毛的十分之一。左脈為紅色,右脈為白色。左脈下通右睪丸,右脈下通左睪丸,女性則通子宮。因為氣脈是交叉的,它的路線與神經有關,所以右邊病時左邊痛;左邊病時右邊痛。不要認為中脈有顏色,有距離,就認為三脈是肉眼可見的具體事物了,那是不正確的。生理解剖的觀點上來說,三脈是看不見的。只有在作靜定的功夫時,氣脈通了,自己才會見到它們。

中脈,由頭頂的囟門,中間靠後腦一點點的地方,與虛空連下來,一直下來通到海底。男性的海底,位置在生殖器和肛門之間,這裡有個三角形的地帶。所以密宗的「曼荼羅」,畫個三角形,四角形,都是身上氣脈要點。這時與中脈連起來,從左邊下來,同左邊的鼻孔有關係,一直下來,通到人體右邊的睪丸,這是左脈。右邊的頭頂一路下來,通到人體左邊的睪丸,這是右脈。右脈同肝、膽、腸、胃,有絕對的關聯。大便不通啊,腸胃問題,這個右脈是重點;漏丹、遺精啊,同左脈有絕對的關聯。

有沒有人問,這是講男的還是女的呢?一樣的,沒有男女的差別。女性修持到某一個階段完整了,是一樣的,外形沒有變,看起來是女性,裡頭氣脈走的路線是一樣。女性海底跟男性長得不同,可是那個三角帶海底的作用還是一樣。

打坐結手印,對生理會產生什麼影響?根據物理,萬物皆在放射,靜坐時結三昧印,則人體神經左右放射能量相互迴旋作用,自身即得陰陽交流,導致身體放射的能量減少,自然精神飽滿。又如初習靜坐者,開始結三昧印,亦有一旦工夫到了某一情況,自然變成三角形的生法官,這是什麼道理,因為人體生命的根元位於下部位(兩睪丸後肛門前)的三角地帶,密宗稱三角形的圖記為曼荼羅之一種,曼荼羅意譯為道場。人體的生法宮雖然有很多處,但這三角地帶的海底輪是很重要的一點。

印度的瑜伽把生命的功能形容成一條靈蛇,這箇中脈的根根像一條靈蛇一樣,比喻生命靈魂活動像一條蛇,每個人的生命都帶著有這個靈蛇。中國道家把它比成靈龜,北方玄武大帝腳下踏的一個烏龜,它這個頭都縮進來了,就是說我們的生命,父母所生的胎兒帶來就有這個功能,可是一出娘胎的時候,這條蛇好像躲在洞裡死掉了一樣不敢出來。所以打坐入定慢慢地修到那個時候,這一條靈蛇就重新上來化龍了,就直接引發生命的功能出來了。那麽普通男女的這條靈蛇,有時候也要出洞來玩玩,等到自己這個靈蛇一出洞了以後,你就完了,男人想女人,女人想男人,一個慾念一來,把它又打昏了又回去了,又軟了,又躲進洞裡去了,他永遠是死的,活不起來。

這個靈蛇所發動的那一步功能呢?密宗翻譯叫「拙火」,就是生命的功能發動了,由海底發動一上來,所以你打坐坐好了以後,定力中自然有一股力量撐持你,那個快樂安詳的樂感就出來了。你說學禪的學密的,修了一輩子這一點都沒有發動,你不要講禪了,那同我的「饞」一樣,嘴饞,不是禪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