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如何「觀相識人」


時間:2015/11/13 作者:悟悠

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對於「識人」的學問,有好幾部書。漢末有劉劭的《人物誌》。最近的有清代曾國藩的《冰鑒》。《人物誌》,可視之為看相的書,也就是識人之學。所謂「形名」之書,也可看作是現代研究人事管理,不可不讀的書。裡面是討論人的器宇、器度、神態等問題。其實說到看相,中國很早遠在戰國時代就有。在漢代有一個著名的相人者名叫許負,名聲普聞朝野,看相看得很準。當然,也有一些是獻媚的小人,對人說些好聽的話,一味地阿諛奉承,這是另外一回事。

但從一個人外在的言默舉止,而看他的內在品德修養,也是一件很難的事。以現代的名辭來說,就是品質問題。現代的工業產品,要加強品質管制,就是每一種產品,有它一定程度的規格,這種規格,就是起碼的品質。產品有一定品質,出廠前要用科學方法,精密儀器鑑定,超過標準規定的是優良品質,不及的就是不良品質,必須淘汰。人也有各人的品質。人之所以成功,自有他器度,有優良的品質。而看人的器度好壞,也如同鑑定東西品質好壞,從外形上即可看出一樣,從人的言默舉止之間,即可看出此人之氣質如何。

如所謂「龍鳳之姿,天日之表」等對帝王人物的評語,就是對器度的描寫。如形容漢高祖的隆準、龍顏等等,表面像龍的那個樣子,鼻子高高的,下面大大的像一顆獨蒜頭,嘴巴闊到耳根邊,睜大了兩個眼睛,好看不好看呢?不去管他。也有人說明太祖朱元璋的相很像豬,指現在故宮博物院收藏的那張朱元璋畫像是假的,而在廬山天池寺的一張才是真的。我看過廬山天池寺那一張被指為真的明太祖畫像,真的就像一個豬頭,所謂五嶽朝天,嘴唇特厚。在我看來,廬山那張是假的,故宮那張是真的才對,否則一個皇帝長成那個豬頭樣子,實在難看!事實上也不可能。這是講歷史故事的閒話。

另外在歷史上有兩件關於人的器度的故事。也足以證明人的器度,的確是他的內涵修養氣質的表現。晉朝著名的奸雄,也是歷史上一位半成功的人物——桓溫,他代蜀打到了川東,在白帝城看到了幾堆砌起的石頭,據說是諸葛亮當年作戰時,依奇門遁甲,克敵制勝而擺下的八陣圖。這時桓溫自認為了不起,覺得諸葛亮也不過如此。因而表現出一副很自豪的態度,便向身邊一名在年輕時候、曾經跟隨過諸葛亮的老兵說:「你是跟過諸葛丞相的,今日你看看我和諸葛公比較起來怎樣?」這位老兵最初連聲說:「差不多!差不多!威風差不多,可是……」頓了一下,他又嘆了一口氣說:「我跟過諸葛丞相許多年,可是諸葛丞相死後,這幾十年來,又看了這許多人,可就沒有一個比得上諸葛丞相。」桓溫聽了這位老兵的結論,臉都發白了。

桓溫平日就很自我欣賞他的雄姿、風度、氣質,認為和晉宣帝、劉琨他們的氣質不相上下。他征伐了秦國回來的時候,收買了一個年紀大的女僕人,查問之下,這個女僕人,以前就是劉琨的女僕,自然是熟識劉琨的。這個老女僕一見到桓溫的時候,就禁不住流下眼淚飲泣起來,同時對桓溫說,「您很像劉司馬」。桓溫聽了她這句話,正中下懷,高興得不得了,可是還不自滿足,再把帽子戴戴好,衣服拉拉平,弄得更端端正正,又問這個女僕,「你再仔細看我,到底像劉司馬——像到什麼程度?」這個女人一面仔細看他,一面說:「您的面貌很像,就是麵皮薄了一點,不像他那麼福泰;眼睛也很像,可惜小了一點,再大一點就好;嗯,鬍鬚的樣子很像很像,可惜您是紅鬍子,不像他的烏亮;整個身材也差不多,奈何您不及他高;聲音也像,但是您的聲音有點娘娘腔。」這個老僕婦,奉命評頭品腳,談了老半天,說得什麼都像,可是什麼都差一點,都不像。把一個桓溫氣得摘下帽子,脫了袍子,乾脆跑去蒙頭大睡,好幾天都不快活。

此外,例如許劭看曹操,便說他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曹操問裴潛說:「卿昔與劉備共在荊州,卿以備才如何?」裴潛說:「使居中國,能亂人,不能為治。若乘邊守險,足為一方之主。」這些有關歷史人物的評鑑,都是絕頂聰明的人旁觀者清的智慧之語,當然不是全仗看鼻子、眼睛等五官相法而論人物的。

大人物的情形如此,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氣質。有這樣一則笑話:清朝末年,國庫空虛,於是鬻官賣爵,設立捐班,定下價格,捐多少錢,便可做多大的官,以資斂取。當時有一個發了橫財的船夫,捐了一大筆錢,得了一個七品頂戴,也在禮部學了禮,大概用苦功學了一段時間,在場面上也能擺出一副官架子來了。可是有一次,和一些同一階層的官員們在一起吃飯,這位捐班出身的大人,在拿起筷子來夾菜之間,仍不改他在船上吃飯時的習慣,右手拿的筷子往左掌心一戳,把兩根筷子,弄得齊平。他的這個小動作,被同席的人看見了,一一猜就知道他是捐班出身,而且以前可能以是作船夫的。這還是小事。

飯後大家坐下來喝茶聊天,其中有一位進士出身的清廉縣知事,穿的一雙靴子破了,但他仍毫無愧色地伸在前面擺開了八字腳。這位捐班的船夫看見了,於是說,某大人!你的靴子破了。這位縣知事聽了不但沒有難為情,反而舉起腳來說:「我這靴子的面子雖然破了,可是底子好得很。」這是一句雙關語,意思是說:我這縣官的底子,是憑學問考來的,不像你老哥這個官兒是用鈔票買來的,所以羞紅了臉垂下頭去的,反而是這位笑別人破靴子的船夫。這就是氣質的不同了。

可是看人的氣度,有時也是不簡單的。像這位船夫大人在手心裡齊筷子,是很明顯的所謂職業的習慣性動作,但也有時一些似是而非的外表,那可就要別具慧眼來辨別了。像《呂氏春秋》說的:

相玉者,患石似玉。相劍者,患劍似吳干將。賢主患辨者似通人,亡國之君似智,亡國之臣似忠。

識人如辨物,那一種似是而非的贗品,最會把人難倒,玉和石,是很容易分辨得出來的。但是遇到一塊很像玉的石頭,那麼珠寶店的專家,也感到頭痛了。至於評斷寶劍也是一樣,普通的生鐵所鑄,鋒刃不利的,一望而知。但是樣子很像什麼干將、莫邪的古代名劍,也會令古董商人頭痛。

物因如此,對人的認識就更難。因為人是活著的,是動的,會自我巧飾,所以一個很賢能的君主,也怕遇到那種耍嘴皮子能說善道的辯士,弄得不好就誤認他是有真才實學的通人,予以重用而終於誤國。歷史上更有許多亡國之君,看來非常聰明;一些亡國之臣,看來非常忠心的。例如大家最崇拜的諸葛亮,也把馬謖看走了眼,而自嘆不如劉備的知人。

鑑識人,見其器度困難,即使是從言默舉止有了認識,也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更深入地了解他的個性。在荀說的《申鑒》中,有一段討論到器度的反面個性說:

「人之性,有山峙淵停者,患在不通。」一個穩如山嶽,太持重的人,做起事來,往往不能通達權宜。

「嚴剛貶絕者,患在傷士。」處世太嚴謹剛烈,除惡務盡的人,往往會因小的漏失而毀了人才。

「廣大闊盪者,患在無檢。」過分寬大的人,遇事又往往不知檢點,流於怠情簡慢,馬馬虎虎。

「和順恭慎者,患在少斷。」對人客客氣氣,內心又特別小心謹慎的人,在緊急狀況下,重要關鍵處,則沒有當機立斷的魄力。

「端愨清潔者,患在狹隘。」做人方方正正,絲毫不苟取的人,又有拘拘縮縮,施展不開的缺點。

「辯通有辭者,患在多言。」那種有口才的人,則常犯話多的毛病,言多必失,多言是要不得的。

「安舒沉重者,患在後世。」安於現實的人,一定不會亂來,但他往往是跟不上時代的落伍者。

「好古守經者,患在不變。」尊重傳統,守禮守常的,又往往會食古而不化,死守著古老的教條,於是就難有進步。

「勇毅果敢者,患在險害。」現代語所謂有衝勁,有幹勁的人,在相反的一面,又容易造成危險的禍害。

所以認識了一個人的器度,同時還要看他這一種器度在反面有什麼缺陷,那麼「事上」也好,「用下」也好,才能達到知人善任的目的。

《孟子旁通》

最近看到一篇清人的筆記上記載,有個人原來去參加武舉考試的,因為他的文章也作得好,所以同時又轉而參加文舉,但是這和當時的制度不合,因此主持文舉考試的這位著名的學官,大發脾氣。因為這時已經是清朝中葉以後,重文輕武,對武人看不起,這也是清代衰落的原因之一。

在當時文人進考場的時候,那些武官是到試場為考生背書包的。所以這些學官對這個轉考文舉的武秀才看不起,教人把他拉下去打三十板屁股。可是他挨了打以後,還是要求改考文舉。這位學官盛氣之下,當時就出了一個題目,限他即刻下筆。這位秀才提起筆就作好了。這位學官終歸是好的,還是準了他考文舉。

後來這個人官做得很大,升到巡撫兼軍門提督,等於省主席兼督軍又兼戰區司令官,他還是帶了隨從去拜訪當年打他屁股的這位學台,而這位學台心裡難過極了,一直向他道歉。他卻感謝這頓打激勵了他,並請這位學台當秘書長。

從這些地方我們就看到,小器的人,往往沒有什麼事業前途。所以說,器度很重要。而且人與人相處,器度大則人生過得很快活。

《歷史的經驗》

每個人的氣度、知識、範圍、胸襟,都不同。你要成大功、立大業,就要培養自己的器度,像大海那樣大;培養自己的學問能力像大海那樣深。你要修道,要夠得上修道材料,先要變成大海一樣的汪洋,所以佛經上形容,阿彌陀佛的眼睛「紺目澄清四大海」,又藍又大,就像四大海一樣。而我們的眼睛太小了,有時連眼白還看不見呢!當然,觀點和氣魄都不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