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馬馬虎虎地坐,這是輪迴的因


時間:2015/11/15 作者:淨海

現在很多修行人,不明白佛理。“做人太苦了,我要往生,再也不來了。”這種自私地求往生,能往生嗎?佛講過:發菩提心,積累資糧,觀修阿彌陀佛,回向發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四個條件具備了,才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你想去就去。天天盲修瞎煉,一進佛堂,把門一關,什麼也不管了,自己敲、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根本不考慮其他人的感受。家裡很多人都不信佛,都不願意聽。他們一生氣,一起煩惱,然後就開始誹謗佛法。那邊傷害眾生,這邊念佛,你念的這個佛能滿意,能高興嗎?

我們皈依三寶的時候說過:皈依法,不傷害眾生。法本身是饒益眾生,是不惱害眾生的。你已經惱害眾生了,已經犯戒了,你所修的不是正法。不是正法哪有佛?佛不會保佑你的。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這樣念佛沒有任何意義。

還有的人,一說禪宗殊勝,一說打坐好,就開始打坐。什麼叫打坐,怎么去打坐,打坐乾什麼?都不懂。在那邊糊裡糊塗地,給自己要求,“什麼善念惡念都不能有。”什麼念也沒有,這不是傻了嗎?在這樣無意識、無思想的狀態中,虛度光陰,荒度人身,不可能往生,不可能成就。打坐參禪,明心見性是基礎。在明心見性的基礎上,心回歸當初,保持當初的狀態,在本覺——本來具有的覺性當中安住,這才是真正的修禪。什麼也不懂,馬馬虎虎地坐,這是輪迴的因!看看自己是不是這樣,這都是不如法的。我不是針對一兩個人說的,這是佛講的道理,我替佛給大家講,我們都把它當成鏡子好好照照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這種人。

還有的人,光會念幾個咒語,也沒有傳承,也沒有儀軌,也不知道五種圓滿的基礎,也不知道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些修法,就認為“我已經修密了”,挺了不起似的。一問,“你修的是什麼?”“不能說,我是修密法的。”意思是要保密,不能說的意思。實際上他自己什麼也不會,什麼也不懂,只是裝得挺有修行。哪有這樣修密法的。連出離心都沒有,還說自己修密法。修密法五種圓滿是基礎,然後觀想、手印、持咒都要會!所有的修法都要通過這三種力量:第一個是觀修的力量,第二個是打手印的力量,第三個是持咒的力量。

你那樣念佛,沒有念好,一定會下地獄的。那樣修禪,沒有修好,一定會墮落惡趣,投生為傍生的。那樣修密法,沒有修好,一定會變成鬼神鬼魔的。修好了,是修佛的;修不好,是修魔的。不是成佛就是成魔。

其實我們都是實修者,不是要搞理論,不需要那么多知識,但是最基本的道理都要懂。連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需要的都不懂,那你怎么修行?不懂佛理,不懂佛法還念佛,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念,什麼是佛。佛,梵語是“布達”,“布達”翻譯過來是“覺”的意思。念佛要覺,你覺了才是念佛,你沒有覺就是迷,這樣的話,你是念佛的嗎?你跟佛能相應嗎?必須要懂道理,系統地學,按次第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