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5/11/17

參禪時,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這是基本的法則,可以控制心猿意馬,不令向外馳求。在禪堂參禪,不可東張西望,如果前視後盼,心就跑到外邊去了,禪就參不下去。這一點,各位要特別注意!禪七的光陰,非常寶貴,可以說分秒必爭 ,不能空過,把握時機來參禪,參禪才能得大智慧。

修道人,不要把皮囊視為寶貝。沒有這種思想,才能用功修道。如有這種思想,則會做為它的奴隸,一天到晚為它服務。所以真正修道的人,將身體視為臭皮囊,不去重視它;如果重視,則成修道的障礙,所謂‘借假修真',方便而已。

在禪堂里,最大的忌諱,就是在參禪中睡覺。一般人參禪,容易犯了兩種毛病:一為掉舉,一為昏沉。不是打妄想,就是打瞌睡。用功的人,聚精會神在參,絕對不會睡覺。若是入定,另當別論。

坐禪可以證得正定正受,也就是三昧。若能證得此境界,便會如如不動,了了常明。如何能證得此境界?就要下一番苦功夫,勇猛精進、心無妄想,到一念不生全體現的時候,就找到本來的面目,本地的風光。

坐禪的關鍵,就在‘念玆在玆'參話頭。所謂‘久參自然開悟',參到山窮水盡的時候,自然有好訊息,柳暗花明的境界便出現眼前。有人說:‘我參加這么多次的禪七,為什麼還不開悟?'因為你不能忍耐一切苦,只想開悟。要知道開悟是從立功積德而來,久而久之,功德圓滿,自然開悟。可是你一點功德也沒有,就想開悟,簡直是痴心妄想,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那是辦不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