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禪語選集


時間:2015/11/26 作者:妙音居士

【星雲大師】----1、「忍」能生福;2、「忠」能生祿;3、「樂」能生壽;4、「動」能生身;5、「學」能生識;6、「靜」能生心;7、「勤」能生財;8、「愛」能生家;9、「誠」能生友;10、「善」能生德。

【星雲大師】----嗔恨別人,氣壞自己;貪戀別人,憂惱自己;抱怨別人,糟蹋自己;嫉妒別人,作踐自己;障礙別人,陷害自己;羨慕別人,浪費自己。慈悲別人,康樂自己;尊重別人,敬重自己;寬容別人,豁達自己;隨喜別人,富貴自己;幫助別人,天助自己;平等待人,富足自己……你交出什麼,就得到什麼;因果使然……

萬物皆有始終,結束的已結束,開始的已開始。不沉迷於短暫的快樂,也不失意於短暫的痛苦,經歷的每個生命階段都是有意義的,生命的價值總是在苦樂得失的修行中得以提升。擁有一份欣喜並感恩的心境,明朗的生活著,佛說:不悲過去,非貪未來,活在當下,由此安詳。阿彌陀佛。

【星雲大師】----六不合作:

1、不與私慾太重的人合作,因為他們看不見別人的付出,只在意自己的得失與結果。

2、不與沒有使命感的人合作,因為他們以賺錢為目的。

3、不與沒有人情味的人合作,因為在一起會不快樂。

4、不與負能量的人合作,因為他們會消耗你的正能量。

5、不與沒有人生原則的人合作,因為他們認為賺取利益就是人生原則。

6、不與無感恩之心的人合作,因為忘恩的人必然會負義。

【星雲大師】----七不交:

1、對父母不孝者不可交!

2、為人刻薄者不可交!出言不遜、口無遮攔、為人不丈夫,處事不能將心比心,此類人往往會傷害他人,豈能為伍?

3、斤斤計較之人不可交!凡事斤斤計較,生怕自己吃虧,偷機鑽營、耍小心眼兒,似乎以占便宜方能使其心態安然,相交何宜.

4、不知敬重之人不可交!俗話曰:來而不往非禮也。凡事有來有往,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又則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對自私只知索取小人何必相交!

5、善於阿諛奉承者不可交!此輩往往見風使舵,好利忘義,此種自私有餘、無義鼠輩,是人生中最危險的人物,萬萬不可掉以輕心,與其相交焉知禍福?

6、對權貴無原則不可交!做人有自已的尊嚴和人格,或高官或平民、或大款或貧者,都為血肉之軀,不可仰視以嗅他人鼻息、也不可俯瞰他人使之卑躬屈膝,差距相大者何苦相交。

7、沒有同情心的人不可交!要麼心腸歹毒,要麼自私綽綽,此輩為伍如同以狼為伴。

【星雲大師】---守嘴不惹禍,守心不出錯。好人有好報,好因有好果。最好別多嘴,見人話少說。最好別多心,見事少摻和。做好自己事,乾好自己活。修好自己心,立好自己德。少在外面走,多在家裡坐。享得了孤獨,耐得住寂寞。閒暇看看書,開心聽聽歌。讓思想寧靜,讓心靈淡泊。讓生活平實,讓自己快樂。

【星雲大師】----擠不進的世界,不要硬擠,難為了別人,作賤了自己;跨不過的門坎,不要硬跨,跨過了是門,跨不過就是坎;做不來的事情,不要硬做,換種思路,也許會事半功倍;拿不來的東西,不要硬拿,即使暫時得到,也會失去。人生的道路上要學會恬淡隨緣。

【星雲大師】----要把心裡的空間留出來,不要讓怨氣塞得滿滿當當;牢騷滿腹容易氣粗腸斷,怒氣衝天就會心痛肝傷。生氣是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寬容是用別人的成績來激勵自己。寬容是一種智慧和美德;寬容是一種修養和境界;寬容是一種心靈的解脫和升華。寬容就是不責人之小過、不揭人之隱私、不念人之舊惡。

【星雲大師】----一個真正有學問的人,往往謙遜,不會逢人就教;真正有財富的人,往往低調,不會逢人就炫;真正有德行的人,往往慧心,不會逢人就表;真正有智慧的人,往往圓融,不會顯山露水;真正有品味的人,往往自然,不會矯揉造作;一個真正有修為的人,往往安靜,不會爭先恐後。

【星雲大師】----學會去微笑,漸漸地你的氣質會越來越好;學會去適應,漸漸地你的處境會越來越順;學會去理解,漸漸地你的知己會越來越多;學會去包容,漸漸地你的生活會越來越美;學會去欣賞,漸漸地你的人際會越來越廣;學會去謙讓,漸漸地你的肚量會越來越寬;學會去良善,漸漸地你的世界會越來越淨。生活就像是開水,不論冷熱,只要適合的溫度。生活是口味,不論酸甜苦辣,只要適合的口感,就是最好。生活是旋律,不論快慢,只要適合的聽覺,就是最好。生活是季節,不論春夏秋冬,只要適合的心情,就是最好的。生活,是實實在在的一種生存。不甘寂寞也好,甘於寂寞也罷,生活,只要適合自己,就是幸福。

【星雲大師】----路,不通時,選擇拐彎,心,不快時,選擇看淡;情,漸遠時,選擇隨意。有些事,挺一挺,就過去了。有些人,狠一狠,就忘記了。有些苦,笑一笑,就冰釋了。有顆心,傷一傷,就堅強了。

【星雲大師】----一般人都希望自己做一個「強者」,可曾想過「強」是什麼?鋼鐵強,但是烈火可以熔化它。猛火強,但是大水可以熄滅它。洪水強,但是太陽可以蒸發它。太陽強,但是雲層可以遮蔽它。烏雲強,但是狂風可以吹散它。暴風強,但是高山可以抵擋它。高山強,但是登山者能征服它。征服強,但是死亡永遠威脅它。死亡強,但是修行者能克服它。所以,有信仰的人是強者,他可以憑著信心,越過困難,打到挫折,踏遍荊棘,走向未來,連死亡都不怕。有智慧的人是強者,他明白事理,辨別是非,凡事深入了解,理性決斷,自助助人。謙虛柔和的人是強者,他能不招災厄,逆來順受,韌力十足,以柔克剛。強,沒有絕對的,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對人而言,慈悲最大,因果最強。一遇到逆境挫折,就想用「請假」來逃避,是一種不負責任、懶惰的行為。天下是要自己去爭取的,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不要用自己的情緒去判別事物,要有是非觀念,凡事不要只看「果」,要去追查「因」。

【星雲大師】----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選擇,所有的選項都要付出代價。你不可能同時擁有春華和秋月,也不可能同時擁有碩果和繁花。你想擁有權勢,就可能犧牲自由;你想獲得財富,就可能犧牲健康;你想追求事業,就可能犧牲家庭……上帝不會讓誰把所有的好處都占全。人生必須學會權衡,學會取捨,然後心平氣和地接受現實。

【星雲大師】----世上的很多事,並沒有是與非的答案,所以,沒有必要凡事較真,遇事較勁。將心胸放寬些,該馬虎時且馬虎,得饒人處且饒人。不要為圖一時之快,結難解之怨;不要為賭一時之氣,添幾多煩惱;不要為爭一時輸贏,輸全部心情。其實「順從」沒那麼難,「不爭」是一份清醒,「隨緣」是一種積極的心態。

【星雲大師】----太較真的人,常被感情所傷;太善良的人,常被他人所騙;太執著的人,常被現實所惑……於是,我們時常感覺疲憊,這不是身體的勞累,而是在精神的裂縫中迷漫的心靈蒼老,讓我們情無寄所,心無歸依。世界就是這個樣子,我們無須螳臂擋車,看開些,看淡些,情在心中,心在世外,一切就會簡單得多。

【星雲大師】----低調做人,是一種品格,一種姿態,一種風度,一種修養,一種胸襟,一種智慧,一種謀略,是做人的最佳選擇。欲成事者必須要寬容於人,進而為人們所悅納、所讚賞、所欽佩,這正是人能立世的根基。根基堅固,才有繁枝茂葉,碩果纍纍;倘若根基淺薄,便難免枝衰葉弱,不經風雨。而低調做人就是在社會上加固立世根基的最好肥料。低調做人,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使自己融入人群,與人和諧相處,也可以讓自己暗蓄力量、悄然潛行,在不顯山不露水中成就事業。

【星雲大師】----世間一切事物,皆有緣而來,該來的來,該去的去。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強求就可以改變結果的,學會順其自然,凡事隨緣,就會少了很多的煩惱,也許還會有「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外驚喜。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若已經盡心盡力了,剩下的一切隨緣,順其自然。

【星雲大師】----看透的人,處處都是生機;看不透的人,處處都是困境。拿得起的人,處處都是擔當;拿不起的人,處處都是疏忽。放得下的人,處處都是大道;放不下的人,處處都是迷途。想得開的人,處處都是春天;想不開的人,處處都是凋枯。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決定權在自己;有一個什麼樣的生活,決定權也在自己。

【星雲大師】----別人誹謗你,說明你優秀。別人利用你,說明你有價值。別人嫉妒你,說明你走在他前面。別人惡意炒作你,說明你有影響力。所以,要爭氣不要生氣;要開心不要傷心。生活原本就是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就哭,堅持做原創的自己!近君子,遠小人,笑對人生!

【星雲大師】----有些人,你可以接近,但不可以交心,交心,你會心痛;有些事,你可以參與,但不可以傾心,傾心,你會受累。人生,就是這樣,交往的,要有選擇,想做的,需要判斷,那些有緣合脾的,需要你的珍惜,那些娛樂遊戲的,需要你的理智。生命的過程,就是選擇的過程,選擇最好的,享受最美的,做好自己的。

【星雲大師】----有多大的手,端多大的碗。生活不容虛假。您欺騙生活一次,生活會欺騙您一生。凡事要量力而行,有多大能耐許多大的願。小手端大碗,又吃力又容易把碗摔壞。只要有心,小手也能變大,何愁沒有大碗可端。安心端好眼前的碗,那些虛無縹緲的最好不想。心安了,心態也就擺正了;心態好了,幸福才會越來越多。

【星雲大師】----心情不好時,輕輕對自己說,生活,就是這樣,休息一下,別忘了明天會有陽光,心情愉悅時,偷偷告訴自己,人生,不能總是得意,生命中,有風有雨,人生就是在曲曲折折的過程中,挫折時,學會振作起來,高興時,不要沉醉其中,生活就要在苦中想著幸福,在幸福中坦然,做人不一定要風風光光,但一定要堂堂正正。

【星雲大師】----看起來幸福的人,心裡也許有難言的苦;時常掛著笑的人,心裡也許有無聲的淚;炫耀生活的人,可能遠沒表面那麼風光。一個人的幸福,一定是只有自己才懂的快樂。所以,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不要糾結於別人的評說,照著自己舒服的感覺生活。幸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的幸福,不在別人眼裡,而在自己心裡。

【星雲大師】----走得順時,不必太張狂,就算你爬到了坡頂,終究還要走下坡路;走得快時,無須太得意,你的腳力總是有限的,不如放慢腳步把短暫的路走得精彩些;走得累時,莫要太哀嘆,要知道歇一歇,經受了勞累,才知道堅強與珍惜;走得苦時,切勿太悲愴,生活里是沒有絕路的,苦難是人生的梯,助你走出低谷和沼澤。

【星雲大師】----心中有多少陰暗,生活有多少災難。心中有多少光芒,生活有多少吉祥。常做別人貴人的人,生活中就會常遇貴人。宇宙是平衡的:壞人損我們的好人會來補上;愚人欠我們的智者會來還上;凡人虧我們的上天會來獎賞。所以要看淡得失,眾善奉行。

【星雲大師】----你做的再好,也有人對你指指點點;你做的再對,也有人對你說長道短。想開一點,很多事,不值得總放在心間;看淡一點,不要太在乎別人的那張臉;簡單一點,不要用他人給的尺子,量自己的長短。緣起又緣滅,彼此只不過是互相的過客.面對面走近,背對背走遠。相處就要真心,相互理解,心心才能相印;相伴就要包容,相互尊重,感情才能相溶!

【星雲大師】----人生要結交兩種人:

一、良師;二、益友。練就兩項本領:一、做事讓人感動;二、說話讓人喜歡。能吃得下兩樣東西:一、吃苦;二、吃虧。自覺培養兩種習慣:一、看好書;二、聽演講。始終把握兩個原則:一、內問心無愧;二、外遵紀守法。爭取兩個極致:一、把潛能發揮到最大;二、把生命延續到極致。人生要做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感恩;第二件事,就是結緣。人生要邁兩道坎:情與錢。人生要喘兩種氣:一種是生命之氣,一種是精神之氣。人生要會兩件事:學會掙錢,學會思考。人生的兩個基本點:糊塗點,瀟灑點。人生的兩種狀態:謀生,樂生。

【星雲大師】----做人要能吃虧,人生一世,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斤斤計較,反而會捨本逐末,往往失去的也許更多。真正聰明的人,不會在乎表面上的吃虧,他們看重的是實質性的福報,因為能夠吃虧的人,往往是一生平安,幸福坦然的。能吃虧是做人的一種境界,會吃虧是處事的一種睿智。佛曰:吃虧決不虧,惜福才有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