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分辯子女是來討債還債,還是來報恩報怨的


時間:2015/12/1 作者:妙音居士

如何分辯子女是來討債還債,還是來報恩報怨的

兒女,有四種來頭:一是報恩,一是報怨;一是還債,一是討債。

大家都能明白,“討債鬼呀……”。我就遇到一個討債鬼,那真的是討債鬼,就在我們弘願寺旁邊住的一家,媽媽信基督教,爸爸不信什麼教,腿不好,一拐一拐的。我們給他找點活兒,看看場地,發點錢給他。他們有個小孩,大概七八歲吧,到醫院治病花掉好幾萬,從小就得了腎病——這不是討債來的嗎?他們家裡很窮,一治病就花掉幾萬,然後還要去治。那天在寺院裡,我們法師就跟小孩講:“某某啊,你要念佛啊,你不要來討債。”

你聽這小孩講什麼:“我偏要來討債。”他說他偏要來討債。

他媽聽到這個話,覺得不吉利,就把他的嘴巴一捂,不讓他講。他把他媽的手撥開,說:“我就是要討債。”

法師說:“你討什麼債?”

他說:“我討什麼債?我討一個病,我還要討個更大的病!”

你看看!這么小的孩子,才七八歲,講出這樣的話,難道是偶然的嗎?這不是偶然的,這就是討債來的。

世間人往往對兒女看不開,從小把他當作心肝寶貝,為他種種操勞,為他花錢,愛惜他,等到十七八歲了,指望他成人了,哎,他一命嗚呼,走掉了。做父母的在那裡捶胸頓足,“哎呀我的兒啊,好不容易把你養大了,希望你繼承門風……”其實是人家債討滿了就走了,留不下來的。到你家討債的,錢給了,人家就走嘛,哪裡會在你家老留下來?你還在那裡傷心!這個毫無必要!我們沒有天眼通,如果過去未來一看,這個都很虛假,一點意思都沒有。

討債來的怎么表現呢?從小就體弱多病,耗費家財,等到要成家立業了、指望他掙錢了,一命嗚呼!“哎,債討滿了,我走也”。如果不討滿,一直討到你家破人亡,把你耗盡,然後他做個乞丐在街上流浪——很多啊!敗家子就是討債來的,你過去的財得之不義,今生就由他來討你。

這個討債很厲害呀!比官府、比盜賊都厲害!他成為你的兒子,坐到你家裡,讓你沒辦法,然後敗散你的家庭。這是討債。

什麼是還債來的呢?你過去對他好,經濟上他欠你的,那么他這次來就使勁地勞作,從小就很勤快,什麼活兒都給你乾,為你賺錢。還清之後,他也是撒手就走。為什麼?“我就欠你這么多”。你說:“我這兒子好啊!這么能幹活,能幫我掙錢啊,他這么年輕就走掉了!”他是來還債的,還清了不可能再留下來的。你在那裡痛哭一場——枉哭一場。我們傷心、虛妄,不了解真實。

什麼是報恩來的呢?他一來就很孝順父母,因為感念父母過去世對他的恩德,百般孝順,逆來順受,怎樣對他惡打、惡罵,他都能夠承受,依然對父母問寒問暖,這是報恩來的。

什麼是報怨來的呢?橫眉豎眼的,怎么樣都對你不客氣,就是不孝順,忤逆父母的心,因為過去世你跟他結了惡緣。

孩子生下來了,年輕的媽媽抱著小兒子疼愛得不得了——還不知道是禍是福呢,誰知道啊?“哎呀,寶寶!”再過十幾年,那種疼愛的心就沒有了:“早知道這樣,我當初就不生你了。”你當初不生他也不行,業緣所追。

那我們怎么辦呢?念佛!這一切平淡處之,只要經常念佛,過去的業緣就會改變。如果是來討債的,自然就走掉了。你念佛之後,這個討債鬼,本來從三歲要討到十八歲,也許討到十歲就走掉了。結果父母在那裡哭,說:“我念佛怎么兒子早亡啊?”你不知道啊,他給你省了八年的時間,因為念佛的緣故化解了冤懟。所以,這不是壞事。他若不走,你還指望他在家裡討你個家破人亡嗎?你念佛了,他討不到了。“哎呀?這家人變善了”;或者念佛回向給他,都有好處,自然化解。

有很多事情,我們不是阿羅漢,沒有前通後通,所以難以知曉。但是我們要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只要念佛,隨順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功德的自然運作,一切都會向好的方向轉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