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計較的心如同口袋,寬容的心猶如漏斗


時間:2015/12/5 作者:慧芝

①佛說:若要活得隨意些,只能活得平凡些;若要活得輝煌些,只能活得痛苦些;若要活得長久些,只能活得簡單些;若要活得幸福些,只能活得糊塗些。

②時光老了,人心淡了;計較少了,快樂多了;壓力少了,輕鬆多了;抱怨少了,舒心多了。自卑少了,自信多了;攀比少了,自在多了;複雜少了,簡單多了。心裡放不下,自然成了負擔,負擔越多,人生越不快樂。計較的心如同口袋,寬容的心猶如漏斗。複雜的心愛計較,簡單的心易快樂。

③越有故事的人越沉靜簡單,越膚淺單薄的人越浮躁不安。真正的強者,不是沒有眼淚的人,而是含著眼淚依然奔跑的人。耐心點,堅強點,即使看不到希望,也依然相信自己。我們最先衰老的不是容貌,而是不顧一切的闖勁。真的努力後,你會發現自己要比想像的優秀很多。

④別人持才自傲,你卻虛懷若谷。別人賣弄口才,你卻多思慎言。別人拚命外顯,你卻韜光養晦。別人你斗我爭,你卻遠離是非。別人直來直去,你卻融方於圓。別人爭破頭顱,你卻以退為進。別人拿放不起,你卻能屈能伸。別人趾高氣揚,你卻不顯不炫。低調是態度,也是智慧。

⑤請不要把抱怨當作一種習慣。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結果,有些人會說他自己沒得選擇,任何時候,我們面前都不會只有一條路,除非是自己放棄選擇。而不選擇,本身也是一種選擇。所以,既然一切都是自己的抉擇,就要扛起自己該扛的責任,微笑面對。

⑥一定要明白並接受世事無常的現實。財富也罷,情感也罷,時光也罷,恩怨也罷,這些東西都不是永恆的,這其中沒有任何一樣是我們永遠都擁有的,可我們卻總是為它們而生起種種的煩惱,或是受盡辛苦,並以此而錯過許多快樂的時光。很多東西我們必須懂得放下,才能讓以後的生活中依然有陽光,依然有笑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