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保全19年裸捐47萬每天申請加班撿廢品賣錢


時間:2015/12/6 作者:明華居士

保全19年裸捐47萬每天申請加班撿廢品賣錢

威海“裸捐哥”馬勇堅持資助貧困學生(視頻截圖)

最近,網上一組“山東保全堅持19年‘裸捐’47萬元資助貧困學生”的新聞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注。47萬元,對於一個普通打工者來說絕對算得上是巨額的捐款數目。

今年38歲的馬勇出身於一個貧困的農村家庭,父母帶著他和哥哥從東北返回乳山老家。一開始,一家人只有父親在路邊的煙攤收入,最困難的時候為了一頓飯曾去向鄰居借過兩碗白面。後來,馬勇選擇了參軍,並參加了98抗洪搶險,在一次執行任務中他不幸受傷,視力僅為0.4。兒時的遭遇和部隊的鍛鍊,讓馬勇有了資助貧困孩子的念頭,從2006開始,在乳山六中做保全的馬勇開始資助貧困學生。

馬勇告訴記者:“有時候五十一百不一定的給,從那以後慢慢的就是養成一個習慣了吧,一年增加幾個一年增加幾個,直到現在。”

2008年,得知乳山造船廠工資高,馬勇就來到造船廠工作。工作之餘,他定期到周邊學校了解貧困學生的情況,然後根據自己的能力,選擇一些家庭特別困難的孩子進行資助,並且從一開始就特別囑咐老師不要將自己的情況告訴受助學生。

隨著資助的學生越來越多,他幾乎每天都申請加班,上下班時間還順路在廠子周邊撿寶特瓶、包裝盒等廢品賣錢。

一心撲在貧困孩子身上的馬勇家中也面臨很大的負擔,自己沒有成家,父母都已經年逾古稀,這些年無論掙多掙少,馬勇沒有往家裡交過一分錢。

對於父母,馬勇還是比較愧疚的。“我現在在極盡努力的來贍養父母。”馬勇說。

如今,乳山六中、一中、金嶺中學、府前中學等10多所學校都有他資助的對象,許多孩子已經考上了大學。除了捐助之外,馬勇現在還組織了當地的100多個愛心人士,成立了名為“乳育愛心家園”的微信群,定期組織一些公益活動,讓更多的困難群體能得到幫助。

馬勇還告訴記者:“有很多學生就想把款打給我,由我來資助學生,但我考慮他們的經濟情況、家庭情況還有其他方面,我說錢我就不要了,我希望你們有那個能力的話,幫一幫你們學校,幫一幫你們同學,這樣的話也可以傳遞正能量。”(山東廣播電視台記者趙亞楠威海台王書超吳鵬乳山台劉洋姜珍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