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悟梵法師中陰往生的啟示


時間:2015/12/7 作者:心源

底下這一條,「消除你對某種結果的期望或追求」。這很重要,這是教我們從根本上放下,恢復你的清淨心。惠能大師講的,我們的清淨心本自清淨,本自清淨就是一塵都不染。我們有期望,我們的心就動了,我們有追求,我們的心就染污、不清淨,有希望就不平等。我們是在一個動的狀態之下,不是靜止的。「隨時注意自己有沒有執著於某些意見、觀點、偏好而排斥其他想法」。這就造業!有執著就迷惑,有意見、有觀點、有偏好,意造業,排斥其他的身口造業。造業,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所以六道輪迴是自己製造的。我們學佛學不好,念佛念不好,問題都在這一條。我們沒有消除,我們沒有放下,所以功夫總是不得力。學一輩子佛,造一輩子業。

說到這個地方,我們的道場悟梵法師往生了,前天往生了。我今天看到她五月十五號寫的懺悔書,以前我沒有看到。這個懺悔書如果是真心寫的,確實能消業障、能生淨土。如果是真心寫的,從五月十五到前天往生,都有懺悔的心,她的罪業就能消除,阿彌陀佛就能加持上。五月十五到前天是相當長的一個時間,如果這段時間她的煩惱習氣還是在波動,她往生就有問題,因為我們知道煩惱習氣是不容易伏住的。這個懺悔書,我們這裡可以把它印出來放在櫃檯上,同學都可以拿去看看。我們把它念一遍,也就是幫助她懺悔,她往生了幫助她增高品位,她沒有往生也能幫助她消除業障。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普賢行願品》列入第四條。第一個是禮敬,第二個是讚嘆,第三個是廣修供養,第四個是懺除業障。六道眾生哪一個沒有業障?個個都有。我把她這個念一念:

「弟子悟梵至誠向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師父上人及一切諸大善知識、有緣眾生至誠頂禮懺悔。弟子悟梵無量劫來情執深重、分別計較、堅固執著,不能放下」。這些都是我們平常看到的,她確實是這樣的。「雖聽經聞法,時有懺悔,但總是業習深重,真誠心不夠,辜負師父多年慈悲教誨。尤其得遇勝緣,能在師父身邊,時時親近學習,卻因業習深重,時時刻刻受到外緣境界所轉,自以為是,執著堅固,心量狹小,不能容忍,懵懂無知,不能認真力行師父、佛菩薩的慈悲教誨,有意無意之間,造作五逆十惡地獄重罪,更令眾生對師父、佛菩薩的教誨退失信心」。有沒有這個事情?真有。我知不知道?知道。能不能勸她?不能。為什麼?不能接受。確實跟她自己講的,她都認為她是對的。在僧團裡面不能跟人相處,師兄弟當中只有一個跟她相處不錯,悟莊法師。除悟莊之外,大概別人她都看不中。傲慢的心,有通靈的說,天天增長、年年增長。人一到傲慢就完了,孔子在《論語》裡頭說得好,「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已」,就是假的。人有再好的德行,禁不起一個慢字,這是一般人最容易犯的。只要有這種心態,功德全完了,做再多的好事是福德,修了一點福德,沒有功德。福德的果報在三善道,對你了生死出三界、求生淨土都不得力,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一個人「學問深時意氣平」,愈是有學問的人,愈是有德行的人,愈謙虛、愈慈悲,愈能夠恆順眾生。你看不到一個傲慢的菩薩,你也看不到一個傲慢的阿羅漢,連須陀洹、斯陀含都知道謙虛。她講的話是真的,確實有意無意,我看到這個,她明了了,她反省、覺察到了,造作五逆十惡地獄重罪。受她影響的人愈多,她的罪就愈重。影響什麼?對佛法喪失信心,對淨宗喪失信心,這個事情大了。

「所有曾被悟梵傷害過的有緣眾生,悟梵在此深自懺悔,給他們曾經帶來的重大傷害,對諸大護法善知識,悟梵也至誠懺悔。總是計較分別,感恩心不夠」,實在講,她沒有感恩的心。「遇逢逆境甚至心存怨悔」,怨恨惱怒煩都生起來了。她不知道,我們在講經常常講,一切境界都是我們修行的道場。所以真正修行人,一定像善財童子一樣,除自己之外,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善知識、都是我的恩人。為什麼?逆境、惡緣它來幫助我、來考驗我,我還有沒有怨恨?我還有沒有執著?你不通過這個考驗自己不知道。如果在逆境惡緣還有怨恨惱怒煩,自己的功夫全沒有了。真正要懺悔,改過自新。如果是順境善緣,容易生起什麼?貪戀。也要禁得起順境的考驗,在裡頭不生貪戀,逆境裡面不起怨恨,無論是什麼境界心平氣和,永遠存一個感恩的心。遇到人毀謗我、羞辱我、陷害我,他對我好不好?對我好!他來考我,考我功夫,我真的心清淨,不受他影響,沒有絲毫怨恨心,我感恩他,我考試及格了。如果這個境界現前心裡還有一點不平,也就是什麼?我還不夠,還不及格。修行人天天在受考驗,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是順境就是逆境,不是惡緣就是善緣,真修行人是在這上成就自己。所以一定要學善財,善財是什麼心態?所有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善知識、都是我的老師、都是佛菩薩在示現,為我做種種增上緣來考我,看我自己在這個境緣當中是不是守住清淨平等覺。能夠守住清淨平等覺不動,我就打滿分了,對於所有一切境緣能不生感恩的心嗎?能不歡喜嗎?這是修行真功夫,這叫真修行。懺悔文不是念的,念了沒有用。天天在佛菩薩面前念懺悔文,境界現前還是起心動念,還是有七情五欲,不行!那不是真修,那是表面功夫,佛菩薩不要聽你這個東西,佛菩薩要看你真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叫真懺悔,這叫真實功德。

我們再接著看,「對尊敬的師父上人,悟梵更深痛頂禮懺悔。悟梵不能掌握機緣,以學習落實經教為首要,而沉溺於煩惱情執、是非善惡,無法自拔」。這話都是她的真話,跟在我身邊,如果一心來學經教,沒有不成功的。我學佛的時候住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我真乾,我真學習,不但從經教,連日常生活他都是表演給我看,我向他學習,十年學成了。離開他之後,我的緣不在一處,在全世界,所以也就很辛苦,哪個地方邀請就到哪裡去。我出去旅行就一個人,沒有人陪同的,幾十年如一日。我不要供養,請我的條件很簡單,往返路費。我也不要錢,你給我買車票、飛機票,到達那個地方吃住你們招待,我不收供養,所以很自在。很多地方都想找我,這麼多年來跟世界各地結了法緣。一生沒道場,居無定所。

香港回歸,我從美國回來觀禮。因為在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離開台灣,接受台灣之外的地方邀請就是香港,在香港住了四個月,講了一部《楞嚴經》,三十多年前。以後每年到香港來講經一個月,到美國去之後就中斷了。香港回歸特地回來看看,又遇到一些老聽眾、老朋友,大家看到我就問我:法師,你已經七年沒有回來了。我說:有那麼久嗎?算了算,真的,七年。我說我不是不想回來講經,沒有人請我,我自己沒法子來。於是這些老同修他們就發起邀請我,還是每個月來一次,講五天,每個月都到香港來講五天,也講了不少年。最後這邊有同修發心買下這個道場,我在這邊住的時間就久了,現在我也拿到香港永久居留。

晚年我得表個法。在以往沒住處,居無定所,現在可以在這裡永久居留。我今年再有一個活動,這個月底我到澳洲去一趟,參加澳洲淨宗學院十周年的慶典。同時,我把澳洲所有的職務統統移交,我都辭掉,以後什麼都不幹了,這個地方的頭銜也辭掉,我專門講經。我要表個法,表什麼?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還能活幾年,我也不知道,我沒有神通。專講《無量壽經》,就是現在我們講的《科注》,專講《科注》,一年講一遍,大概一遍需要一千二百到三百個小時。一年講一遍,活一年就講一遍,活十年就講十遍,給大家做個榜樣,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們就成功了。不能學太多,不能學太雜,一切放下。佛在《金剛經》上教給我,我不說是佛講經講給別人聽的,不是的,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是為我一個人講的,我全都收來了。悟梵不是的,我講經是為別人講的,不是為她講的,她不接受。我在台中李老師講經,我說老師講經是為我一個人講的,我全接受,我才能學到東西。如果我說老師講經都是為別人講的,不是為我講的,我一無所成,跟老師十年沒用、一百年也沒有用。為我一個人講的,這個心多親切,你才能感受得到。

我學佛六十年,講經五十三年,不是感情用事,不是迷惑顛倒,現在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佛在《金剛經》上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法尚應舍,非法是指世間法。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我就是這一部經,講到我最後往生,不再換題目了,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第一遍就是《大經解演義》,去年清明開講,今年九月十八圓滿,一千二百個小時。這次講得很詳細,把彌陀名號功德說出來了。真正能聽懂,你就真的相信,真發願,也真念佛,阿彌陀佛本願威神才能夠加持得上。你要不是真信,沒有誠敬心,加不上。聖賢之學跟現在科學不一樣,科學第一個要求是你懷疑,聖賢第一個要求你是誠信,不能懷疑,懷疑什麼都得不到。這是世出世間法不一樣的地方,我們不能不知道。

梵師很難得,在病重的時候覺悟了,知道她錯了,這個很難得。她要不知道錯誤,不知道悔改,她必定墮三途;知道錯誤,縱然不能往生,她是在善道。「悟梵在此仰求佛力加持」,佛是非常慈悲,只要真正肯認錯,真正有改過的願心,佛都會加持。「龍天護法、一切有緣眾生,給悟梵機會」,真的我們能夠同情她、原諒她。「若悟梵壽命若盡,願能至心念佛,身無病苦,心不貪戀,回歸安養」,就是極樂世界。「若佛菩薩覺得悟梵還能為眾生做一些事情,仰求佛力加持,斷除一切煩惱欲望,為佛法、為眾生、為師父上人,儘自己的本分」,這是她的願望。「佛云:情執深重,求出輪迴,終不能得」,這佛經上說的,《楞嚴經》上講的。「又云:愛不重不生娑婆」,底下還有一句話,祖師說的,「念不一不生淨土」。「悟梵深知一切業習煩惱的根本,總在情執深重,仰求佛力加持,悟梵能身心潔淨,一心念佛,儘快脫離病苦,與一切有緣眾生共同念佛,往生西方,弘護正法,廣報四恩。弟子悟梵頂禮懺悔。公元二0一一年五月十五日」。

我們看到這篇東西很歡喜,只要一口氣沒斷,真心懺悔,永不再造,著重在後頭這句,永不再造,就能起感應道交的作用。如果繼續再造,那就痲煩大了,必墮三途,這是肯定的。所以我們看到念力這一段,跟她一生的心行很相像。我們應當隨時注意自己有沒有執著、有沒有分別、有沒有意見,在佛法里教給我們,我們起心動念要注意自己有沒有自私自利,因為自私自利是一切罪惡的根源。自私自利要放下,要學佛菩薩大公無私,念念為一切苦難眾生,不要為自己。念念不能與一切人事物對立,這是放下邊見;跟一切大眾相處沒有成見,就是此地講的意見、觀點、偏好,沒有成見才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喜裡頭成就功德。特別是排斥其他,這就造業,迷惑造業。造業一定有果報,跟一切眾生結怨,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就太苦了。而跟眾生結怨有時候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有意無意,有意自己知道,無意當中所結的怨恨不知道。所以世出世間的聖賢教導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要守禮,在佛法裡面講要持戒。儒家的禮是世法的標準,佛家的戒是世出世法的標準,五戒十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沒有守住這個底限,這比什麼都重要。既然把極樂世界搞清楚、搞明白了,真正相信,真正發心求生淨土,那就得老實念佛,世出世間一切法要統統放下。想學,到極樂世界之後再學,現在學來不及了,現在必須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要把握時間,要把握機會,時間跟機會決定不能錯過。

念力的秘密分享(第五集)2011/11/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