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小事生氣的人,生命是短暫的


時間:2015/12/11 作者:悟悠

把心放空,讓心柔軟,這樣我們才能包容萬物,洞察世間........

你常遇事小題大做,被情緒牽著鼻子走嗎?你常為生活中的小事耿耿於懷嗎?你相信一個人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態度,來改變一生嗎?有時,我們不能改變他人,但可以改變自己,我們不能改變事情,但可以改變心情。以一種積極的方式做事,事情也會給我們好的回報。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而這些不如意的事情帶給每個人的影響又各不相同,有些人可能會因為這些不如意的事情而鬱鬱寡歡,也有些人會從中發現快樂。苦中可以作樂,悲痛可以化為力量,危機也能變成機遇。換一種角度看世界,世界就會因你而不同。

我們要善於調整自己的心態,學會排解生活中煩心的事情,只有這樣煩惱才會冰消雪融。 人要想排除煩惱的困擾,首先要學會寬容和忍讓,其次還要學會理解人、體貼人,能夠以誠待人,以情感人。不要為一些小事而耿耿於懷,如果雙方都逞強好勝,矛盾就會愈積愈深,最後發展到勢不兩立的地步。這樣既破壞了人際關係,又影響了相互團結,還有損身心健康。

學會忍讓,學會“化干戈為玉帛”。只有這樣,你才能知足常樂,才能不會經常為一些小事而生氣傷神。

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只是每個人面對煩惱時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罷了。凡事應該多往好的方面想一想,心中才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眼前才會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你無法選擇你的老闆,你更無法選擇你的出身,可是你卻可以選擇換一種角度去看待問題。一個苛刻的老闆,可以鍛鍊我們的耐力;一個貧苦的出身,則可以激發我們更加奮發圖強的鬥志。

英國著名作家迪斯雷利曾經說過:“為小事生氣的人,生命是短暫的。”如果你真正理解了這句話的深刻含義,那么你就不會再為一些不值得一提的小事情而生氣了。

生活中經常有人為一些小事而生氣。其實他們也不想這樣做,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這樣不但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而且還影響到周圍的人際關係。

從前有個婦人,遇到不順心的事時就生氣,和鄰居、朋友的關係都搞得很僵。她非常惱火,想改吧,一時又改不了,於是終日悶悶不樂。

有一天,她和一個好友聊天時,說出了心中的苦悶。朋友聽完後就對她說:我聽說南山廟裡的老和尚是個得道高僧,他也許可以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於是,她找到那個和尚。對和尚說:“大師,我怎么老是生氣呢?你能告訴我為什麼嗎?”大師笑而不答:“喔,施主,請跟我來!”和尚把婦人帶到一個小柴房的門口說:“施主,請進!”婦人很奇怪,不明白老和尚的意思,但她還是硬著頭皮走進了柴房。這時老和尚迅速把門關上並上了鎖,繼而轉身走了。婦人一看,就氣不打一處來:“你個死和尚,幹嗎把我關在裡面啊?快放我出去!……”

罵了很久,高僧也不理會。婦人又開始哀求,高僧仍置若罔聞。最後,婦人總算是沉默了。高僧來到門外,問她:“你現在還生氣嗎?”

婦人回答說:“我只是在生我自己的氣,我為什麼會到這鬼地方來受罪?”

“連自己都不能原諒的人怎么能夠原諒別人呢?”高僧拂袖而去。

過了許久,高僧又來問她:“還生氣嗎?”

“現在不生氣了。”婦人回答說。

“為什麼呢?”

“氣也沒有辦法啊。”

“你的氣還沒有消逝,還壓在心裡,爆發以後仍會很劇烈。”高僧說完又離開了。

當高僧第三次來到門前時,婦人立即上前說:“我現在不生氣了,原因是不值得氣了。”

“還知道什麼叫不值得呀,看來心中還有衡量,還是有氣根的。”高僧笑著說。

當高僧迎著夕陽站在門外時,婦人這樣問高僧:“大師,何為氣呢?”

高僧把手中的茶水傾灑在了地上。婦人看了很久以後,頓悟,叩謝後回去了。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是別人傷害了我們,可從來都不知道從自身找原因。難道真的都是別人的錯嗎?仔細想想你就會發現:原來老天也很眷顧自己!朋友也從未曾主動離棄自己!

生氣其實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這是一句至理名言!何苦一定要生氣呢?“氣”其實就是別人吐出了但是你卻接到口裡的那種東西,你吞下就會覺得反胃;你不在意它的時候,它也就會自動消失。

佛說,煩由心生,而心呢?不過是一個大血肉糰子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