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深信因果,為人子女切不可埋怨父母


時間:2015/12/11 作者:遇佛重生

《三世因果經》上有段經文:今生聾啞為何因,前世惡語罵雙親。我們一般人已經無法察知自己的前世,但對於今生所發生的事情還清楚。如果遭遇某些惡果,一定是前面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

最近,末學就因為埋怨母親而吃了次「啞巴虧」。事情是這樣的:末學的孩子因為氣管炎需掛鹽水多日。前幾次都是由末學和妻子輪流帶孩子去醫院掛鹽水且平安無事。到快要結束時,末學的母親提出要一起去。於是,我們仨一起去了醫院。等到達輸液室後,偶遇多年沒見的兩名同學正巧也帶了他們的孩子在掛鹽水。當末學看到,同學的孩子從排隊等護士插針到坐上椅子時,都聽話不離他們的父母。而末學的孩子卻不肯聽我們的話,不是玩弄醫療器具,就是東走走西走走時,末學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開始埋怨起母親來。從醫院一直埋怨到家裡。埋怨她這些年沒把孩子帶好,把孩子帶的如此頑皮不聽話。

事後,末學也知道埋怨母親不對,但卻沒有真誠向母親道歉。於是,惡果很快就發生了。幾天後,末學在吃東西時不小心咬破了舌頭。其實,當時吃東西時也是嗔恨心作怪,以致於吃東西時都想著其他事情。剛咬破那會,雖也痛但也沒太意,因為之前末學也有多次因吃東西太快而咬破舌頭的經歷,往往過幾天就好。可是,這次咬破的地方居然爛了很大一塊。疼的末學連說話都口齒不清,以致於說話只能像啞巴一般,能發音但吐字不清。末學家附近也住著一個啞巴,平時聽著她口齒不清地說話時,末學有時還會偷偷地譏笑。但此時此刻末學說話卻和她差不多,真是惡有惡報,只是輕重程度不一樣而已。

因此,末學奉勸各位師兄千萬不能埋怨父母,否則惡果就在後面等著。不但不能埋怨父母,連其他人也不能。王鳳儀老善人的《化性談》中,第一條就是:不怨人,怨人是苦海,越怨人心裡越難受,以致於不是生病就是招禍。這話說的一點也沒錯。生病就不用多說了,這活生生的例子就發生在末學身上。那招禍呢?俗話說:禍從口出。過去的帝王,對於抱怨的臣子不但冷落以對,臣子甚至還可能招來殺身之禍。在我們生活中,只要仔細觀察:人與人之間結怨,也是由不恰當的言語開始的,而這其中多半是怨天尤人之語。世上很多的打鬥、毀壞、嗔殺等行為,都是因為抱怨而起。

那麼,父母有過錯怎麼辦呢?《弟子規》上說的好: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悅復諫,號泣隨,撻無怨。解釋為白話文為:父母親有過錯的時候,應該小心勸導改過向善,勸導時態度要誠懇,聲音必須柔和,並且和顏悅色。如果父母不聽規勸,要耐心等待。一有適當時機,例如父母情緒好轉或是高興的時候,再繼續勸導;如果父母仍然不接受,甚至生氣,此時我們雖然難過得痛哭流涕,也要懇求父母改過,縱然遭遇到責打,也是無怨無悔,以免陷父母於不義,使父母一錯再錯,鑄成大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