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改過是第一要務


時間:2015/12/16 作者:果梵

《了凡四訓》上說,「未論行善,先須改過」,把改過之法放在積善之方前面,重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您從來沒有聽說過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吧?漏!你拿這個杯子做個例子,這是個杯子,這是底,有漏,過錯是漏,你積那點善,這全漏走了。你先把這個洞給堵上,這叫堵漏,所以改過就是堵漏;堵上漏了,您再往裡邊倒水,這水就不流下,這叫積善。這水就是善,謙德之效,水往哪流,往凹的地方流,往窪的地方流。屈己從人,這個茶杯的幫就是謙虛,它能把這水存得住,我底下不漏了,但是我沒有幫,我這個幫愈厚愈高,我存的水愈多,謙德之效,最後一蓋上蓋,圓滿,到西方了。所以第一步要堵漏,第二步要積善,第三步把這個茶杯的幫給它壘起來,流謙,哪兒低它往哪流,你這一有了幫,它中間不就低了嗎?

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改過是第一要務,如果說還有另外一個要務,還是改過,再有還是改過,那您不是說還感恩嗎?感恩就是改過,改過?改過就是感恩,是一不是二。是這個茶杯的兩面,從這面看是感恩,從這面看就是改過,之所以恩感不好,是因為過沒改;之所以過不改,是因為不會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