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冤親債主和附體等錯誤認知


時間:2015/12/24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冤親債主和附體等錯誤認知

一居士:師父,誦《地藏經》的時候用不用招呼冤親債主?

冤親債主這種說法不是佛教的說法,是道教的說法,和民間大仙兒的說法,這個不能那么講。因為這個冤親債主的說法使很多人產生幻覺,這個不應該說。另外,這個招請的方法,也是大仙兒的說法,這是不正確的。(編者註:因當下“冤親債主”及“附體”一說過於泛濫,令眾生執迷,師觀機逗教,為破幻境,故此處嚴格界定此非佛教說法。)

一居士:師父,我們每天誦經的時候,好多人都說誦經回向給了冤親債主,有的時候我不明白,誦經到底是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呢?還是回向給冤親債主呢?

這兩個方法呀,說回向給西方世界是讓我們得信心,這有個趨向。什麼是西方極樂世界呢?心淨就國土淨,心不打妄想就是西方極樂,我們自性就是西方極樂。我們回向這個是比較正確的。另外你要執著西方有個世界,這說明我們還在相中。特別是那種回向冤親債主的說法是很不正確的。因為這種說法,它往往執著於民間的一種信仰,更不知道佛法里“諸法空相”的道理。

我們應該怎么回向呢?回向給所有的眾生就可以了。如果老提什麼“冤親債主”,會產生一種幻覺,這不合適的。另外和大仙的那種理論容易碰在一起,這也是不合適的。所以正確的回向不但使我們能得到法,而且更加圓滿。如果一個錯誤的回向,不但費了勁兒,反而又產生一種邪見,這就不合適了。

一居士:師父,比如大家到一個病人家,聚在一起誦經或者是說做佛事,我不太明白這種做法是對還是不對,給眾生超拔,然後給他們做皈依,然後誦經啊、念阿彌陀佛。

本來做佛事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它這裡夾雜一個什麼呢?不正信。怎么不正信?又給什麼冤親債主啊,又去超拔啦,他用這種方式。實際上這種方式——他這種超拔的理念是不正確的。我們念經是為了克服妄想,去掉我們的愚痴。並不是說那裡有個鬼神等我們超拔,有個冤親債主在那裡不走,通過我們念念經就出去了,我們做做佛事就沒了。這種理念不是佛法的理念,那是一種大仙的理念,所以說這個不正確。(大眾笑)

一居士:師父,剛才你說超拔冤親債主的說法,是屬於不正確的。但為什麼佛教還有超拔法會,這應該是為大家好的,這是超拔我們自己心裡的不淨念頭還是指什麼?能否給我們解釋一下,讓大家明白點?

這個超拔在佛教是一種方便的法門,通過僧人的一種努力和一種回向使眾生獲益,有個專項。現在有的人就以“冤親債主”這個名詞,破壞了佛法“空相”的一種教義。這種東西特別是被這些大仙所利用,用冤親債主附體的說法,而使有的人產生幻聽幻覺了。我們都是用《心經》、《金剛經》來“諸法空相”地對治,大仙他不是,他告訴你這兒有個冤親債主。你過去殺過蛇,或是你過去、你上一輩供過什麼仙堂,你親屬來找你了……用這些恐懼和恐嚇,和子虛烏有的一些東西來迷惑一些眾生,使眾生不但不能解脫,反而病情更加重,產生了一種迷信的行為。所以這個冤親債主的說法,對目前來說確實有問題了,所以這個不提倡。

不是說超拔就不可以,比如說《盂蘭盆經》,盂蘭盆會,通過供僧,僧眾念經、念偈把功德回向,使輪迴的父母眷屬得到超拔,這是佛經所允許的。不是說沒有,但這個冤親債主的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它遠離了諸法空相的道理。另外這句話也被大仙所利用了,特別有一些所謂的佛教弟子也用這種東西,目的是幹嗎呢?斂收錢財。

同時由於這種方法的使用,使佛教得到了破壞。比如經常搞這些東西,不斷地收錢、蓋廟等等。還有一些大仙的這種講法,特別是大仙這種做法,破壞性就更大了。所以在這個詞句上,我們應該不提這些東西,應該少提這些。因為一個是我們不懂得諸法空相的道理,這樣提我們會產生另外一種暗示,與佛法諸法空相的道理不相吻合。但我們又不可以否認什麼呢?六道輪迴的問題。所以這個六道輪迴我們必須正確地解釋。一提冤親債主,都是什麼“附體”了,就搞這些東西,這些和外道沒有啥區別,所以這是應該迴避的問題,就這么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