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歡喜快樂的念佛秘訣,雜音變佛聲,訓練自己在種種背景中「歡喜念佛」


時間:2015/12/26 作者:要去親近彌陀

道證法師開示:

無量壽經上說:『應常念佛而生喜。』生喜就是生起歡喜心。只要聽到佛號,就要生起清淨歡喜心、生恭敬心,才能夠和清淨快樂的世界相應。

只要我們能夠調柔自己的心,不要有成見,以願意往生極樂的心來念佛,怎麼念都能夠往生。如果念佛生煩惱、嫌東嫌西、怪東怪西,怎麼念佛都不能往生。

我們自己念佛只要老老實實念下去就好,千萬不要故意去搞花樣聽音樂,而勸導幫助別人念佛,就以柔軟慈悲的心,順應眾生的興趣需要,他們喜歡怎麼念,我們就怎麼念。

如果心中有成見,認為念佛一定要怎樣才可以,不怎樣就不行,萬一臨終的時候別人不能了解您的意思,不能順您的心,那時您心裡鬧意見、生氣、起懊惱,豈不是障礙了自己往生嗎?

別人念佛不管怎麼念,好聽、難聽總是在念佛,我們如果聽了不念佛,而生種種『意見』,那就是自己不老實!別人念佛都往生了,我們還在鬧意見、輪迴六道。

說實在,念佛是要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不論遇到什麼因緣,都要能夠適應而隨順,心中保持著念佛。

在車站吵雜中也要寧靜念佛,馬達很響也是要歡喜念佛。換湯不換藥,湯怎麼變換,藥都不換,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萬病總醫,弄成什麼湯都好吃。

很多人經常抱怨環境太吵不能專心念佛,或是埋怨周圍傳來的音樂或噪音干擾了自己,使得念佛心靜不下來。

確實,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真的是充滿了各種聲音,我們雖然不能像觀世音菩薩由『觀聽聲音,反聞聞自性』證得耳根圓通,但是卻可以練習聽聞各種音聲都提醒自己念佛,不管是順耳的,或是逆耳的聲音;不論是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都把它變成『阿彌陀佛』。

任憑塵世種種喧囂吵鬧,我們心中都保持蓮花開放!因為我們不能保證臨命終的時候,正好隔壁沒有人娶新娘放鞭炮,沒有人蓋房子敲敲打打用電鑽、沒有人按喇叭。我們也不能保證旁邊正好沒有人放音樂大聲唱歌跳舞,更不能保證臨終那一天不打雷下雨,而且小狗、小鳥都不亂叫,小孩子也不亂哭亂跳,所以,平常就要練習聽什麼聲音,都歡喜念佛、快樂往生。

去年,家父往生之後,在殯儀館舉行告別式,我發現殯儀館的寄棺室,每一間大約只有兩公尺寬,各間各個喪家舉行不同的超渡會——

有人是請道士打鑼、打鐃鈸;

有人是請歌舞團又唱、又跳牽亡的歌舞;

有人是請五子哭墓又哭又講;

有人是請法師念佛經,大家都用很大的喇叭放最大的音量,每個時段幾乎都有十多團一起在進行節目,聲音大到講話時幾乎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弟弟剛由美國回來,很不習慣台灣殯儀館這一種妨礙別人安寧的作風,便設法去勸導大家把音量放低一些,但是收效不大。

我忽然想起家父生前的教訓,就笑笑向弟弟說:『老爸如果從棺木中出來會說「你連這樣都不能專心念佛,你還能做什麼?」』弟弟聽了也笑起來。

還好,家父生前經常鍛鍊,在吵雜的聲音中精神統一專注,假如一吵就無法靜下心來的人,命終送到殯儀館,恐怕會覺得『吵死人』而大受干擾、生起煩惱。所以最好我們能夠鍛鍊聽到各種聲音,無論是合意的、不合意的,都自然念『阿彌陀佛』無障礙。

我們無法要求環境都順我們的心,但是要練習把一切都當作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一切都幫助我們憶佛念佛,周圍環境越是吵,我心念佛念越好。

各種聲音,都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

各種聲音,都提醒我們念佛

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不管外界是什麼音聲,都要聽內心的佛聲

境界好壞都念佛,睛天念佛,打雷下雨也念佛

宛如站在寬闊的海邊面,對一片天空念佛的心,也要這麼開闊廣大,任憑塵世滔滔濁浪,我心永遠蓮花綻放

念佛念出極樂國民的歡喜,念出阿彌陀佛的慈悲

生病躺在床上,身體雖然不自由,要念佛給心自由,念得平靜歡喜,念到健康有力

阿彌陀佛是清淨光,仿佛清徹的流水,洗淨我們的煩惱

遇到什麼事,都是阿彌陀佛在考試

心花開放,蓮花開放,里里外外都芬芳

佛聲像海浪,一浪接一浪,湧向西方

阿彌陀佛是歡喜光。心情苦悶,念佛自然歡喜!

真信佛大力,有何可憂慮?真信佛護念,何事不滿意?真信佛遍知,還有什委屈?真願生西方,念佛常歡喜!

過去何必思量,未來無須恐慌,現在不用緊張,念佛自然吉祥!

開車走路要念佛,上班忙碌也要念佛

我們是極樂國民,時時都念佛微笑,每一念都改造命運,每一念都享受淨土

智者遇緣皆得力,無論順逆都有益,有人扔來爛泥巴,正好種朵金蓮花。

一生緊張、擔憂不會得到什麼!不如輕鬆念佛吉祥、自在、快樂!

不管多麼忙著急,不會比較快安定念佛,樂又快!

歡喜快樂時,別忘了阿彌陀佛

晚上睡覺時,別忘了念阿彌陀佛

信願堅固越念越歡喜!佛光加被越念越有力!

阿彌陀佛把所有修行功德,全都融在他的名號中,念佛時,就把佛功德全攝為自功德,一切圓滿一切具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