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老闆要真改過


時間:2016/1/4 作者:果梵

我下邊要給大家匯報這個故事,也是一個感恩和改過揉和在一起的這麼一個過程。在講下一個故事之前我還要給大家匯報,就是老闆真改過、真懺悔,員工會跟上,明白嗎?你不用要求他懺悔,因為什麼?你鼓勵他了,我改了,我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煩惱都沒有,特別高興,每天就特別充實,今天這一天不知道又發現多少煩惱,有這麼多老師會在身邊幫助我,我今天一天肯定課程安排得很滿,很多菩薩在我身邊幫助我、提醒我、教育我,遇到煩惱就是抱著一種歡然受賜的態度,員工會看到你的境界提高,真變了,真好這個人,他就是因為改過,就是因為懺悔,那我為什麼不懺?他就會跟上。我手機有一條簡訊,這不是我要求的,說你們都得改過,你們都得懺悔,拿出你們懺悔的報告,是他自己發給我的,這對我是個極大的鼓勵。他學會懺悔了,他也開始拿懺悔當回事了。

我給大家讀讀,「胡總,通過您今天和我的談話,我反省自己的最大問題之一,不求甚解。」我談話談什麼?我沒批評他,我沒有想讓他懺悔,說拉他過來好好數落數落人家,你怎麼不懺悔?你怎麼不改正過錯?沒有。「表現有五點,第一,覺得經典太難,懶得看,學了沒用,不是我應該學的。第二,聽不進別人的良言,覺得煩,表麵點頭是是是,心想行了行了,知道了,忽視了對方話語的深層含義和對方的用心。」這都不是虛的,這都不是應付老闆的簡訊,他可以不發。「第三,礙著面子,不懂裝懂,回家又不用功補課。第四,沒有緊迫感,沒有危機感,沒有真覺得眾生真苦,心想以後再學,以後再說,放任自己的時間。五,得意忘形(玩世之心)」,就是《了凡四訓》上說的玩世之心。「譬如尸羅不清淨,三昧不現前,您告訴我尸羅是什麼意思,我就得意了,我心想,出了這個門,隨便問八個人,肯定都不知道尸羅是什麼意思,我知道,你們不知道。後面三昧是什麼意思我才不管。綜上所述,我反省了十分鐘,就看到了這麼多問題,真是一身瓦裂。感恩您,頂禮,學生恭呈。」因為我老懺悔,用進廢退,我老在員工面前懺悔,懺著懺著,這玩意兒,師父帶徒弟,言傳身教,員工都懺悔。都懺悔,這公司和諧嗎?和諧。都檢討自己的問題,都發現自己的不足,這個企業老闆還操心嗎?不操心了,操什麼心?所以說,我們通過老闆自己帶頭懺悔,自己改過,不說別人過,別人沒有過,要是過也是我的過,這不是劉芳老師唱那個歌嗎?我們自己改,員工學會了。這是一個普通員工,有水平。這個簡訊不是要求他發的,出自真誠心,真覺得自己有問題。

而且現在在我們公司就形成一個什麼?沒有不好意思的了。原來不行,原來難,說自己「我做錯了,您原諒吧!」現在蔚然成風,我狹隘,我煩惱現前,我小心眼兒。為什麼?胡小林,碩士研究生、老闆,跟我爸這歲數,人家都承認錯了。承認錯有什麼?沒覺得怎麼著。久居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你老承認錯,承認錯它就不是個什麼新鮮事了,就習慣成自然了。那還了得,承認錯誤、改正過錯成為一種自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