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育兒教育

如何培養一個有靈性的孩子


時間:2016/1/13 作者:釋藏洋

一個好的父母想造就一個孩子的好前程,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把孩子視為家庭的平等成員,尊重孩子的人格、尊嚴讓孩子獨立思考,自由選擇。讓孩子自由選擇並不是說父母就無所作為,父母可以引導,可以幫助分析,最終的選擇權在孩子手裡。如果孩子選擇錯了,她自己將承擔責任,一旦意識錯了,她能很快改正。如果是你幫她做的選擇,即使對了,她也不一定會做的很好;要是錯了,她會怨恨你,因為責任在你。

二、認真耐心的傾聽孩子的意見,要與孩子做朋友,家裡就不能搞「一言堂」完全由家長說了算。尤其是遇到孩子有關的事情,家長一定要與孩子商議,聽取孩子的意見,對的意見要接受,不對的意見要做出解釋。當家長就家裡的某件事做出決定時,也應徵求孩子的意見,這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孩子會感到自己是家裡平等的一員,在以後會積極為家庭著想,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事情本事的完成。

三、爭取理解孩子,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理解孩子的願望,尊重孩子的選擇,支持孩子的正當要求。同時也要向孩子敞開自己的胸懷,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思想,感受父母的喜怒哀樂,爭取孩子的信任和理解。這不僅能幫助家長真正成為孩子的朋友,而且有助於家長更好的引導孩子成長。

四、對孩子成長的過成中要用擺實事、講道理的方法。不要輕易對孩子的行為做出評價、發指令,要儘量引導孩子去思考。要多關心孩子的思想和行為,對於問題,應通過談話、協商,取得相互間的溝通和理解,最後求得公正合理的答案。

五、做孩子的朋友,並不意味著要放棄原則,遷就孩子的錯誤。我們強調給孩子發展興趣愛好的自由,但並非自由放任。應該把握一定的尺度、提出嚴格的要求。孩子確是錯了,就不能任何遷就,一定要嚴肅指出,並做出相應的解釋,以免下次重犯。如果是自己錯了就敢於向孩子承認。要用自己的言行、作風給孩子做出表率,引導孩子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質。

六、主動和孩子交流心裡想法。與孩子溝通,目的是要增進彼此的了解將自己的見解和要求向孩子說清楚讓孩子明白父母的意思,便是溝通。其實僅僅如此是不夠的,因為那只是單向性的,目的只是讓孩子了解父母,要求孩子能做到父母所期望的。這些父母是否想過:你們要求孩子聽話和了解你們的意思,但你們有沒有了解過孩子的想法?溝通,要求父母主動將自己的內心世界向孩子表達,同時多傾聽孩子的心聲,互相傾聽,互相了解。這樣,才能了解孩子心中的所思所想,而後「對症下藥」給予適當的引導,使孩子健康成長。

最好不要對孩子說下面十句話:

1、你為什麼就不能夠象——孩子被對比,很可能增加他們本能的敵對情緒,甚至耿耿於懷。

應該向孩子講清楚你的具體要求。重點放在你希望他改變的不良行為上。

2、你怎麼這麼不懂事

被話刺傷的孩子只會心生叛逆,把事情弄得更糟。要和顏悅色,耐心講理,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

3、你簡直笨到家了

這話只能使他們的心靈受到極大傷害。有的因此產生自卑感,不求上進。家長正面積極的鼓勵和卓有成效的幫助,才是讓孩子養成良好習慣和掌握生活本領的根本方法。

4、走開,能不能讓我安靜一會兒

會使他們覺得自己是多餘的人,產生無以名狀的孤獨感。倘若你的確想獨自呆一會兒,可以耐心向孩子解釋:我很樂意與你在一起,只不過現在太忙,請原諒。

5、少羅嗦,閉嘴

孩子會認為父母對我的意見一點也不重視。長此下去,孩子會變得毫無主見,依賴性極強,把自己看成一個無足輕重的人。

6、老老實實去做,不然——

空洞的威脅最終將損害家長的威信。孩子反而會繼續自己的不良行為。瞧你怎麼辦。最好的辦法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具體的償罰手段。

7、媽媽求你了

教育最怕出現獎勵不管用,懲罰不能使。孩子軟硬不吃,但千萬別說媽媽求你了。說這話就意味著父母繳械投降,孩子會從心裡更加篾視你。

8、和孩子談話時把自己的自卑感表露無遺。絕大多數孩子的自卑感是由家長誘發的。

父母如果能堅定自信,樂觀向上,那麼孩子對未來也是充滿信心的。

9、揍死你

當你說這話時,表明你再也拿不出什麼好辦法了。這是一句根本無法兌現的大話。孩子並不會因此而停止他的活動。

10、你滾吧,想去哪裡去哪裡

最後通牒式的話讓孩子沒法應對,他雖然不想離家出走,但更不想就此低頭。任性的孩子可能會逞一回英雄,真的離家出走了。

應明確指出孩子的錯,即使在批評的時候,也應讓他感到父母的慈愛和關切。

你的孩子,你不管誰管?

你的孩子,你不愛誰愛?

請你別忘了每天把這份禮物送給孩子們:

1、讓孩子無拘無束

2、教孩子關心別人

3、發自內心地大笑

4、表揚得有技巧,鼓勵孩子自信心

5、讓藝術走進孩子心靈

6、微笑,讓孩子懂禮貌

7、適時地讓步

8、給孩子展現自己的機會

9、教孩子鑑賞他擁有的東西

10、讓孩子掌握新的技能

11、教他控制自己的行為

12、教孩子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