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從沒見過這樣健康元氣充足的人


時間:2016/1/19 作者:慧芝

去年我有幸拜見佛教大德老法師,雖然接觸時間不長,但是他老人家給我的感覺我一生都不會忘記,見到老法師的一瞬間我一下子明白了,一個真正修行到位的修行人身體必定是完全健康的,好像嬰兒一樣,老法師的皮膚透亮、純淨、細膩,從內到外好像琉璃一樣,透發出祥和的光,讓人感到無比的親切和安寧。

他是我自行醫以來看到的最最健康的人,中醫四診——“望聞問切‘的次序,望診為第一位,醫生也有職業習慣,見面第一眼先看別人氣色,所謂“望而知之謂之神”,身體有沒有病一眼就看個八九不離十。當看到老法師的那一瞬間,我的大腦里一下子空白了至少10秒鐘,“傻”了!從沒見過這樣健康元氣充足的人!

其他師兄提示我入座時,我才坐到我應該坐的位子上去,眼睛始終沒有離開老法師,那種攝受力簡直沒法說了,老法師和藹的說:“吃飯吧,隨便吃。”我才回過神來拿起筷子。自始至終,老法師始終面帶微笑,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特別有感染力!好像煩惱一下子消失了,全身暖洋洋的特別舒服。以前我總感覺,是不是大修行人身上有一種威嚴讓人很難接近,沒有見到法師之前,心裏面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見到淨空老法師之後,我才明白,喔,原來真正的修行人特別平易近人,特別親切,特別溫暖,而且還特別的像“嬰兒”那樣天真、純淨、內心了無掛礙,跟法師接觸的那一個小時,聽老法師跟我說疾病的根源以及發菩提心與金剛不壞之身的關係後,我感到好像天下沒有什麼事情是我牽掛操心的,無憂無慮,完全把自己的私心放下的感覺太輕鬆微妙了!好像回到了兒時那無憂無慮的生活,把自己還原成了 “原生態的人”,內心當中的歡喜無以言表。以至於之後連續三天我感到全身溫暖、陽氣充足,睡覺的時候都會感到頭頂上好像放光一樣。據說,羅漢果位的人一個月進食一次,就是因為妄想雜念少,元氣的消耗沒有那么大。

小孩子的純陽之體印證了一個道理,人體是內外相應的,也就是說:內心光明清淨,外在自然元氣充沛,陽氣充足,體力精力充足;內心陰暗潮濕、貪婪愚痴,外在自然晦暗無華,陰氣十足,別人不喜歡接近。繞了半天,答案出來了:只要我們恢複本來純淨純善的內心,元氣自然恢復充沛,傷精也會不治而愈,小孩子之所以元氣充沛,腎精充足,最重要的是他們每天開開心心,無憂無慮的過生活,把每一件事情都當做新鮮的,好玩的,享受的去做,不在乎得失利益,不在乎明天、後天、大後天會怎樣,徹底放下身心世界的時候,你會感到能量在自動向體內匯聚,身體得到迅速補充和調整,很多頑疾不治而愈,恢復成純陽之體,從我們的內心開始吧。

(中醫學博士彭鑫講述,2013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