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消除抑鬱悲觀想自殺煩惱情緒的方法


時間:2016/2/4 作者:淨山

人生世間,貴守本分。凡一切人發顛發狂,乃至常生悲觀,常欲自殺者,皆系不修實行,欲得大幸福、事事如意、財色名位皆在人上。倘前生修有痴福,得其所欲,則驕奢淫泆,無所不至。如此之禍,較比自殺,當重萬倍。幸而未得,尚不至如此之烈。

汝欲消此煩惱,當事事守分,不於分外起一毫欲得之妄念。隨緣做事,即為人作仆,必須盡我為仆之職分,而不以為恥,及以為我非為仆之資格之心。而今得為仆,我能盡我為仆之職分,不生矜己輕人之心。主人知我,我亦不喜;主人不知,我亦不慍。我盡我分,知否任人。無計較心,無抑鬱心。如此為仆,人當尊之為師,不敢以仆視矣。即人以我善於盡仆之職分,而不敢以我為仆,而以師事之,我仍不起自高自大之心。覺得仆與師皆假名,盡我職分乃實行,唯恐行不副名,不計人之待遇。古之大人,雖至窮困不能生活之時,亦無憂戚抑鬱之念。即令貴為天子,富有天下,仍然是山野農夫之態度。此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君子所以坦蕩蕩也。否則,小人常戚戚矣。

節選自印光法師:“復某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